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温州“新年第一会”部署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 加快塑造“创业创富在温州”的胜势
来源:温州发布 日期:2023-01-04 16:02:05 字体:

  今天上午,市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暨市域一体化创新体系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深化“八大抓手”,以教育体系高质量推进创新体系高产出,以创新平台高能级促进技术应用高效率,以人才队伍高素质确保城市竞争高段位,着力重塑市域一体化创新体系,让创新发展成为温州发展最强音。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省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张旭明讲话。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等作视频致辞。葛益平、陈作荣等市领导,李校堃、宋伟宏等院士专家参加会议。

1月3日,市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暨市域一体化创新体系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这是市委连续两年以“新年第一会”形式部署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会上,播放了专题片,表彰了2022年国家、省“重大人才工程”入选代表及重大科技创新奖项、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举行了大孵化集群、科创基金等合作签约和人才引领山区海岛县共同富裕“1035行动”出征仪式;国科温州研究院、星曜半导体、奔腾激光(浙江)、新疆金风科技、瓯海区等作了交流发言。

表彰仪式。

人才引领山区海岛县共同富裕“1035行动”出征仪式。

  张振丰对各方倾情支持温州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专章部署,明确三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二十大部署要求,加速推动教育体系质量提升、创新格局能级跃升、创新人才量质齐升,加快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他强调,要大抓科技战略平台建设,建强“一区一廊”,做强“峰会效应”,育强“塔尖重器”,引领市域创新格局新提升。要大抓高水平大学建设,打造一流校园、一流学科,引育一流人才、一流成果,塑造高等教育发展新高地。要大抓企业技术改造,深化智能化、节能化改造和产业链提升,做强产业转型升级新动力。要大抓科技企业森林培育,做大科技企业群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迸发创新主体成长新活力。要大抓孵化育成体系构建,紧盯集群建设、孵化成效、转化链条抓攻坚,拓展科技成果转化新空间。要大抓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强化平台创新输出和项目赋能创新,抢占科技产业变革新赛道。要大抓创新型人才引育,培育领头雁,壮大基本盘,激发创造性,做优服务圈,造就创新创业创富新群体。要大抓科技金融发展,强化人才金融支持,畅通科技企业融资,加快科创基金发展,涵养产创深度融合新生态。

  “希望温州突出创新制胜导向,以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引领,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的‘温州模式’。”高鹰忠表示,省科技厅将最大力度支持温州创新发展,全力做好服务。张旭明希望温州集聚一流人才,打造战略力量,激发人才活力,推动融合发展,提升治理能力,在落实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上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