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温州:强化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以实干实绩打造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来源:温州发布 日期:2022-12-14 09:16:31 字体:

  12月13日,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小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一心一意谋发展,脚踏实地抓推进,走好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之路,以实干实绩打造更多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

  市领导陈作荣、张加波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审议了“发挥慈善作用助力共同富裕”“温州市共同富裕第一批最佳实践建议名单”等文件;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体育局、苍南县、温医大附一院汇报了“健康温州”工作推进情况;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乐清市、泰顺县汇报了标志性成果谋划打造情况。与会人员作了交流发言。

  刘小涛对前一阶段各地各部门争先进位势头好、重点攻坚力度大、共富改革亮点多表示肯定,并指出了问题不足。他强调,下步要紧盯重点抓攻坚,围绕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攻坚克难,全力“砍尾脱后、争先进位”,加力加码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

  刘小涛强调,推动山区海岛县跨越式发展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突破口。

  要坚持特色发展,突出现有产业“有中做优、优中做强”,立足特色优势,强化集中联片、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用地,大力培植头部企业和龙头企业,久久为功把特色产业做到极致;突出新兴产业“无中生有、换道超车”,发扬敢闯敢冒敢试的精神,谋划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在新产业引育落地上实现新突破。

  要坚持错位发展,尊重市场规律、把握发展重点,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推进专业化产业园区建设,减少同质化竞争,提高各地主导产业首位度。

  要坚持协同发展,强化规划引领,推动区域产业协同、上下游协同、一二三产协同,抓好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

  要坚持项目为王,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增资扩产、招大引强,提升领导干部招商引资、项目谋划、推进落实的能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刘小涛强调,提高共建共治共享共富水平,要让群众真实可感。

  要加速“三基三主”扩面,抓好“和美乡村”建设,育强农业产业链,建好乡村示范带,配套公共服务联合体,把乡村振兴成效体现在群众笑脸上。

  要狠抓困难群体帮扶,联动做好就业、产业、创业和兜底帮扶,推广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加大医疗康复、就业帮扶倾斜力度,擦亮“善行温州”金字招牌。

  要提升惠企惠民实效,常态化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抓好环境整治和平安维稳,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