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文成   ->  正文
共同富裕|文成县:二源镇以未来之坊点燃山乡共富新引擎
来源:文成组工 日期:2022-12-12 15:13:44 字体:

  文成县二源镇聚焦“农民增收、集体增富、企业增效”,遵循“党建联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科研机构”发展模式,找准金丝皇菊等特色产业致富切口,建成产业赋能式文瑞未来农业“共富工坊”,带动200余户村民和低收入农户就业,为村集体和农户年增收110余万元,走出了党建引领共同富裕新路径。

  举好党建“引领旗”

  筑起共同富裕“一盘棋”

  引出共富发展新平台。探索推进党组织引领下的“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科研院所”股份合作制产业联合体建设,由二源镇党委牵头,整合资金750余万元,成立文瑞未来农业“共富工坊”。

  整出共富发展新蓝图。制定出台《管理制度》《岗位职责》,规范生产管理、用工安排、工资报酬、奖励机制等,完成农资农肥、统防统治、烘房管理、包装定制、加工管理、市场销售“六个统一”,帮助“小农户”有效衔接“大市场”。

  创出共富发展新底座。设立“红色车间”“党员示范岗”,安排20余名致富带头人、党员志愿者驻坊管理,实施“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按劳所得”的利益分配机制,筑牢“共富工坊”基层基础。

  出好创收“组合拳”

  压实共同富裕“一条链”

  做足“学”字文章。依托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开展校地合作,由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专业科研人员将科学技术送进田间地头并转化为经济效益,助力金丝皇菊亩产量达4000斤以上,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

  做足“增”字文章。盘活20套闲置烘房设备,对接周边企业不同时节农产品烘制需求,吸纳农村闲散劳动力参与“共富工坊”生产作业,开展农特产品代加工服务,开辟一条家门口的就业增收路。

  做足“拓”字文章。积极发展电商直播业务,不断拓宽食用花卉、香菇、玉米、地瓜等线上销售渠道。目前新对接有意向企业3家,亩均增收3000余元,形成创富良性循环。

  打好优服“主动仗”

  凝聚共同富裕“一条心”

  用心培训提技能。成立“共富工坊”帮带服务中心,一一对标短板不足,开展科技、服务、培训、客户、人机等“五个共享”技能培训7次,努力提质增效,带动乡土人才、居家妇女、低保低边户参与“共富工坊”生产作业。

  贴心服务解难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阵地及党建联建优势资源,聚焦职工需求清单,实现微心愿12个,提供临时休憩、健身场所,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暖心活动增氛围。为“共富工坊”职工、家属开展健康义诊、金融安全、子女托管、琴棋书画、亲情连线、集体观影等暖心服务活动50余场次,辐射1600余人次,营造了激励关爱的好氛围,凝聚形成扎实奋进的“一股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