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心有所悟   ->  正文
新青评丨夯实“基层之治”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22-11-29 16:01:02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50次提到“治理”,系统擘画了“社会治理共同体”美好蓝图,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清晰要求。基层安则天下治。实现“中国之治”,要先在“基层之治”上求突破,以党建引领基层智治,以机制创新凝聚合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统”的力度、“通”的强度、“同”的深度,是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的题中之义。要突出基层基础,打通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环节,以政治全面过硬确保治理不走偏、不走样。要坚持将支部建到“最小单元”,持续探索以小区党建全域覆盖、红色细胞全员入格、在职党员全面激活、流动党员全部归队的党建治理一盘棋机制。要用微网格兜住民生大小事,用吹哨快响解决群众老大难问题,实现管理融入一张网、惠民服务一条链,确保组织在基层建强、党员在基层带动、群众在基层凝聚。

  基层治理不是某个部门某个领域的“独角戏”,要向党建联建、多元共治转变。要在引入专业社会服务机构、配强社工力量上下功夫,通过设立楼栋长、单元长细化治理颗粒度、延伸治理触角。要推动居民成为基层治理的主人翁,通过实施“驾照式”“信用制”等积分兑换管理制度激励居民参与,通过建立各类红色社群挖掘红色带头人。要突出主体融合,充分发挥组织效能,以党建共建撬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各类资源,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硬核项目,在小村社实现真共富。

  基层治理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聚焦“关键人”,优化服务供给,完善居家养老、合社并居等养老模式,打造儿童友好平台,推广残疾人“共富工坊”,为一老一少一特解锁幸福密码。要瞄准烦心事,创新凉亭议事、板凳日、线上议事等议事协商决策机制,畅通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让“矛盾不上交”成为常态。要尊重主人公,坚持人民至上,创新群众工作、居民自治机制,以真招实招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