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龙港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丨龙港市“单点式”红色志愿服务到社区(小区)
来源: 日期:2022-06-17 15:33:11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目标,龙港市依托“浙里办-志愿浙江”服务平台,以“社区(小区)点单、部门派单、党员干部接单”的形式,开展送百项红色志愿服务到各社区(小区)活动。活动依托社区(小区)“共享社·幸福里”党群服务阵地,在102个社区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实现党建引领红色志愿服务社区(小区)全覆盖。

  社区(小区)“点单”

  全面覆盖

  活动涵盖全市26个社区联合党委和23个重点推进小区,由社区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长等担任联络员,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管理,形成党建引领全覆盖便民服务体系。

  个性定制

  平台提供含教育、卫生、健康、医疗、法律等10类涵盖居民生活方方面面的100项服务,社区居民可通过“浙里办-志愿浙江”平台、点单联系人等,新增或者选择服务内容。

  快速便捷

  通过平台下单,可以让居民少跑路,“菜单”服务自动送上门。4月中旬以来,通过点单全市已累计开展健康义诊、光盘行动进社区、禁毒宣传进小区、垃圾分类、为老服务等各项志愿活动51场,真正把红色志愿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单位部门“派单”

  分类认领

  市委组织部、市宣传统战部、市公安、市社会事业局等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认领清单任务。如,市宣传统战部门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积极认领“创建文明城市·世界无烟日”“文明礼仪培训进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进社区小区”等活动。

  应派尽派

  ?

  部门根据居民申请,到现场了解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根据时间、地点、服务内容等动态调整活动方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尽量“派单”。“点单、派单模式更加高效统筹了资源,以需求为导向精准联动开展基层服务,有效缓解社区工作力量不足问题。同时,‘应派尽派’也体现了政府部门送温暖的决心,大大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感。”组织模块模块长林孝根说。

  ?

  ?

  组团服务

  有关部门可根据居民多样化的需求联系外单位、部门等开展组团式服务。如,龙港市鲸头社区通过“共享社·幸福里”百项志愿活动点单,由市社会事业局联系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到社区给居民们检查眼睛,免费为14名社区困难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获得社区居民点赞好评。

  志愿组织“接单”

  组建队伍

  龙港市委组织部联合龙港市壹加壹志愿服务中心、龙港市丫好小记者服务中心、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等21个社会组织,招募427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志愿者组建“共享社·幸福里”队伍。

  自由接单

  党员志愿者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服务方向接单,待平台发布订单后,协会将根据志愿者报名的意愿和实际情况进行排班。“自从以‘线上派单’的形式发布任务后,现在都要‘抢单’,有的时候报名完了,还排不上队。”志愿服务青年讲师应吟吟非常肯定这种做法。

  奖励激励

图片

  党员志愿者可以同步登陆“龙港先锋云平台”,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爱心时光银行”的先锋值,先锋值不但能兑换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能兑换理发、家电维修、代办等服务,实现正能量的“双向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