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现代社区怎么建 共同富裕怎么抓 温州村社来了“指导员”
来源: 日期:2022-06-14 11:21:11 字体:

    6月13日上午,在市派农村(社区)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即将赴任之际,温州市举办了派驻干部任前培训班。

        今年,在省委开展现代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市首次探索向社区派驻32名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紧密结合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将力量向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实施未来社区创建、无物业无业委会小区较多等不同类型的社区集聚,给社区建设带来全新理念、注入新鲜血液、焕发崭新气象,为现代社区建设先行探路。除社区外,还重点聚焦山区5县,同步派驻43名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全面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设计、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制度。连续19年来,温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取得了明显成效。仅在2020年,温州就选派了市级第十一批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94名,带动县(市、区)同步选派4408名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奋斗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2年来,全市各级驻村指导员立足乡村,因地制宜指导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落实发展项目1.2万多个,争取扶持资金3.93亿元,捐赠物资价值7597.8万元,通过下派干部和全市基层干部的努力,去年全市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村均收入达183万元,总量首次突破100亿元。

  在开班仪式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强调,派驻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打好“党建牌”、下好“共富棋”、谋好“善治招”、办好“民生事”、守好“村社门”,像经营家庭一样经营好派驻村社,像对待亲人一样服务好居民群众,努力在推动共同富裕主战场中挥洒汗水、贡献力量。相关单位要切实强化保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日常管理、关怀激励、作风建设,确保派驻干部始终保持实干劲头,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撸起袖子,拿出敢碰硬钉子、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在派驻干部开班仪式后,还将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围绕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信访化解、疫情防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未来乡村及未来社区建设等内容,为下派干部“充电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