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永嘉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城北社区:念好“三字诀” 共建平安和美新家园
来源: 日期:2022-06-08 11:51:48 字体:

        永嘉县北城街道城北社区下辖9个小区,现有住户2981户、居民1万余人。今年以来,永嘉城北社区大力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创新社会治理、延伸服务触角为理念,通过抓队伍、建平台、强管理,进一步打造“管理更有序、环境更优美、治安更良好、居民更安乐”的幸福社区。

     组建“三支队伍”

  聚力赋能夯基础

图片

       积极组建“三支队伍”,集结基层力量,不断夯实社区治理基础。

       一是建强党员干部队伍。引导92名在册党员、73名在职党员全部进社区报到,在小区服务岗值守、返乡人员排查、沿街店铺扫街行动、疫情政策宣传等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释放红色效能。

       二是建全志愿者队伍。组建文化、社团、平安、禁毒、医疗等15支志愿者服务队,今年以来开展技能共享、红色星期天、防灾减灾宣传、全域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和关爱老人义诊、修理小家电、理发等便民服务活动累计70余场次,覆盖5000余人。

       三是建好平安巡防队伍。组建由党员、社区干部、居民群众等参加的“楠溪嘉园义警”——城北社区巡逻队,坚持每天在大街小巷进行巡逻,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应对突发事件、疫情防控等应急演练,护航平安建设。

     打造“三个平台”

  服务监管全方位

图片

       积极打造“三个平台”,强化暖心服务,不断健全社区治理体系。

       一是打造综治监管平台。用好联接小区、道路摄像头和公安网的社区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小区动态,实现智能监管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

      二是打造业绩晾晒平台。用好社区微信公众号、智慧村社通、公开栏等公共平台和渠道,公开晾晒干部履职、小微权力管理、负面清单等“三张清单”,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畅通群众诉求反馈的机制。

      三是打造便民服务平台。用好便民服务阵地,提升为群众办事的效率,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无差错、零差评目标。配套建设市级城市驿站、心理咨询室、儿童之家、退役军人服务站等服务场所,进一步拓宽和完善服务功能。

     织牢“三张网格”

  精准管理提效能

图片

        积极织牢“三张网格”,精准网格管理,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一是织起网格“责任网”。将辖区划分成5个大网格和54个微网格,配有5名专职网格员,每个微网格都配备1名微网格长、3-5名微网格助理员,织牢“三张网格”,精准管理提效能会服务和综合治理工作。

         二是织好沟通“联系网”。组建社区网格管理群和微网格联系户服务群, 公布网格长、微网格长、微网格助理员的姓名、联系电话、工作职责等基本信息,方便群众联系。截至目前,所有网格示意图全部上墙,54个微网格服务群全部组建到位。

        三是织密党群“连心网”。在微网格的基础上,深化“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工作,将92名在册党员与2000多户群众进行分组挂钩联系,及时传递社区治理信息,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上门看病、心理疏导等生活困难小事,深受居民的好评。与城关中学、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嘉农商银行等单位建立党建联盟,相关单位下沉资源500多人次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小门”值守、整治环境卫生、慰问困难老人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