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永嘉   ->  正文
永嘉 | 扎紧“钱袋子” 探索小区会计业务集中代理新模式
来源: 日期:2022-03-30 10:28:25 字体:

“有了这套报销流程,业主们的疑虑也打消了。”3月24日,永嘉县五中花园业委会报账员汤开楼把一笔200元的支出凭证,按规定备注用途、签上名字,由业委会主任审核后,交到了小区附近的永嘉农商行网点。该网点代账服务中心会计员在审核后,支付了该笔费用,并同步录入到“共享社·幸福里”综合服务数字平台。

小区的日常收支,请第三方“管家”来审核,源自永嘉正在探索的小区会计业务集中代理机制。在保障小区财物所有权、使用权、监督权、收益权、处置权不变的前提下,由各小区业委会提出申请,永嘉通过按需单独设立或跨乡镇(街道)设立代理服务中心,实行统一设账、数字化管理。

作为首批“吃螃蟹”的小区之一,五中花园业委会主任王中平过去没少为小区的财务管理烦恼。“除去一些大项目,慰问老人、修补破损、设备采购等各项支出,小区一年要花费10多万元。另一方面,小区通过物业出租等,年收入可达40多万元。”王中平告诉记者,该小区投用10多年来,业委会已经换了四拨人,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经济账”难以服众。

如今,打开“共享社·幸福里”综合服务数字平台,进入五中花园界面,小区的资产以及收支情况一目了然。“以前都是一年或者半年,通过纸质方式在公开栏公示,有些人不注意或者在外地就看不到。现在线上平台一点开,每笔收支一清二楚,让我们对业委会更加放心。”业主李玲娇说。

不仅把账目亮在阳光下,还把权力关进笼子内。永嘉在设立代理服务中心的同时,同步引入“幸福财务卡”,规定小区支出严禁使用现金。“每笔支出都要从卡上走,每笔收入都统一入小区银行户头。”王中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