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乐清   ->  正文
乐清 | 北塘村绘就“头雁领航、产村融合”共富图
来源: 日期:2022-01-19 11:44:14 字体:

  乐清市北塘村面积2.3平方公里,现有村民932户3075人,党员106名。近年来,北塘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探索“头雁领航、产村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培育未来乡村,实现了从单纯的农业种植到多元发展的“三产”融合,也逐渐完成了“输血式”向“造血式”发展的跨越,是党建统领乡村振兴、全力走向共同富裕的生动写照。

  一、变“单枪匹马”为“并肩作战”,走出党建统领的红色裂变之路

  以“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

   2008年以来,村“一肩挑”干部苏德生自掏腰包累计投入2亿元,规划村庄整体布局、治理“脏乱差”的环境、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增强村集体收入。在他的带领下,北塘村党委建立“互比互学互帮”机制,通过两委干部领办项目、党员群众承包责任区等方式,切实激发党员群众的干事活力,奏响了实行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旅融合“三部曲”,荣获全国农村改革试验考察区、浙江省善治村、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以“支部融合”撬动“组织融合”

  北塘村党委以新村融合为契机,创新开展党员“交叉融合”,通盘考虑直系亲属关系、男女比例、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外出党员数量、职业差异等“六标准”因素,将村党委下辖的原3个党支部102名党员重组为4个党支部,全面打破宗族壁垒,激活党群合力,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红色动力。比如,北塘村实施“新村蝶变”三年计划,由两委干部认领责任区块,仅用3个月时间拆除邺岙片违章近800处,打通断头路37条,修建道路42条。

  以“建章立制”驱动“健康运行”

  北塘村党委锚定村级组织规范运行目标,创新实施“三问一听、三议一报、三单一榜、三督一考”的“四·三·一”工作法,通过完善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制度,助推党员干部在担当作为中呼应群众期盼,为党组织健康运行提供硬核保障,该模式成功入选温州“健康运行十条”优秀实践案例。针对村内项目工程多、资金投入大的实际,明确村干部及其亲属不得参与村内工程,并进行“阳光公开”,每一笔账都算得清清楚楚、公开透明。

  变“红海市场”为“蓝海航道”,走出强村富民的融合聚变之路

  坚持生态为基,全域整治让乡村变美丽

  北塘村党委从污水治理开始,全面开展环境整治,盘活土地资源。北塘村和邺岙村合并为新的北塘村后,投入3000万元实施“新村蝶变”三年计划。北塘村先后获评国家级绿色村庄、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等荣誉。

  坚持强村为要,农旅融合让产业有发展

  北塘村党委下设园区党支部,牵头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本村及周边清南等土地1300亩,土地流转率高达95%,实现传统农业到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的转变,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立足现代特色农业优势,升级打造“生态农业+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特色生态休闲产业链,建成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实现村庄“一年四季花常开、春夏秋冬果飘香”,是浙江省果蔬采摘旅游基地、省首家“金果级”果蔬采摘基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十年前的不足10万元跃升至2020年的550万元。

  坚持富民为本,五金一险让村民得实惠

  构建共建共富共享的保障体系,推出集租金、股金、薪金、养老金、保底金及医疗保险的“五金一险”惠民政策,村民人均年收入也比10年前翻了两翻,增加到现在的6万元。村里一名洪姓村民,原先家庭条件很困难,通过承包十多亩土地种植草莓,现在的年收入有15万元,他父母两人每年还能在村里领取7200元养老金,不仅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去年他家还盖了两间新房。“五金一险”惠民政策不仅让全体村民共享了产业振兴的红利,也为探索共同富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变“经济强村”为“未来乡村”,走出整合提升的全面蝶变之路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打造“聚宝盆”

  2020年,作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试点,北塘开展了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完成建设用地复垦29.82亩,争取到37亩农转用指标奖励,用以建设北塘商住综合体和农耕文化博览园,预计建成后将为村集体带来超千万元的收益,有力拓展下阶段未来乡村建设发展空间。该项目获评2020年度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省级精品工程。

  强化数字赋能农业,打造“智慧田”

  北塘村聚焦未来乡村“五化十场景”,投入4亿元,高标准谋划花卉基地2期、农耕研学、餐饮美食、健康步道、精品民宿等43个项目,园区面积将达到5000亩,全面实现北塘村产业可持续发展。以智慧农业建设为例,北塘建设垂直农业数字工厂,构建智慧大棚运行系统、产销存大数据监测预警决策系统、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公共区域品牌产销对接平台等4大系统平台,帮助农户实现智能化生产管理、分析预测当年销售行情,有效提高产品溢价、降低销售成本,北塘草莓每斤售价可达50元,年净利润达313万元。

  植入低碳共享理念,打造“幸福里”

  北塘村结合“智慧村社”和“田园币”系统,提升现有基础设施,建设邻里中心、共享食堂、共享法庭、智慧健康驿站、智慧停车场等25个民生项目,通过“邻里活动+田园币激励”“线上社群互助+线下空间共享”等方式,优化智慧生活服务,真正让北塘人看见未来乡村,感受乡村未来。比如,北塘村依托“田园币”体系,建设村民信用中心,合理构建邻里贡献、道德、诚信等积分兑换,村民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农户契约履行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