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平阳   ->  正文
平阳 | 永乐村以党建统领激活乡村共富新动能
来源: 日期:2021-12-08 11:13:51 字体:

  永乐村地处平阳县水头镇东部,户籍人口462户,1794人,党员49人。全村总面积2.1平方公里,其耕地面积约913亩。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党建统领作用,以党建赋能乡村共同富裕内生动力和持续活力,坚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推动村庄环境面貌改善,走出了一条具有水头特色的实践之路。

永乐村全貌

  探索“组织+”

  实现共同富裕有对子

  共同富裕,核心在发展,关键在干部。去年村社换届后,新一届两委班子按照既定的五年规划,充分发挥党员“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依托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志愿之城”创建等活动,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结对全覆盖,让游客有困难找党员、让村民有困难找党员,打造了“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发展联合体,推动了乡村旅游和杨梅采摘的快速发展,收获了2020年平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探索“果园+”

  实现共同富裕有路子

阳光农场

  近年来,永乐村围绕远近闻名的“四中杨梅”大做文章,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开发了3个村集体杨梅基地,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技术指导培训,传授施肥、剪枝、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等科学技术,发动杨梅种植骨干力量参加市级杨梅培训班,建立杨梅种植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传帮带的示范作用,积极创建省级杨梅精品园;同时,通过标准化生产基地改造,从基础条件、环境要求、设施配置等方面对杨梅精品园进行全面升级,新建容量达300立方米的水果(杨梅)保鲜冷库,打破杨梅一月红的时间限制,实现收入翻番。

鹤溪杨梅精品园

水果(杨梅)保鲜冷库

  探索“联盟+”

  实现共同富裕有法子

  永乐村积极参与强村计划抱团联盟,联合县内39个村社在水头镇“盛诺万洋众创城”共同购置1栋面积达9456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依靠宠物小镇特色产业,厂房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以上。同时,联合周边2个杨梅主产村,成立“梅红鹤溪”党建联盟,深耕细作杨梅主业,带动其他村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

  探索“美丽+”

  实现共同富裕有样子

  投资500万元,打造集休闲娱乐生态为一体的美丽河道;投资100万元新建6条农村水渠和改建老旧水闸,完成18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受益范围内的农户水稻等粮食亩均收益预计提升了10%,同时有效改善了水环境;投入25万元新建了文化礼堂,每月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精神家园作用;投资100余万元硬化全村田间机耕路,并在全村主要道路实现太阳能路灯覆盖,大大提升村民群众生活生产的便捷性和安全感;同时,借助A级景区村创建契机,新修园林式特色围墙,翻新文体中心篮球场和旅游公厕,建设生态停车场山海协作项目,开展村居环境卫生大提升整治,全力打造农旅产业融合,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充分享受发展红利,实现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

永乐村特色园林式围墙

村文体中心篮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