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永嘉   ->  正文
永嘉 | 高标打造系统流程装备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 日期:2021-11-17 12:11:29 字体:

  永嘉,素有“中国泵阀之乡”之称,目前该县共有泵阀企业3977家,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企业最集中、品种规格最全的泵阀产业生产基地。近期,永嘉系统流程装备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运营,中心按照“集聚裂变、创新制胜”总要求,以“政府搭台、国企运营、专家献智、互利共赢”的运行模式,推动泵阀产业朝着智能化、专业化、高端化转型升级。

  围绕技术攻关,做强智力支撑

  建立企业联盟

  建立以中心为纽带,以超达、伯特利、宣达等多家龙头企业为成员的“泵阀企业联盟”,为企业间共享实验室、工程师等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加速创新项目产业化。

  组建攻坚团队

  实行项目团队化、小组制管理模式,根据成果转化需求,分类分批组建“1名高级专家+N名全职工程师+N名兼职工程师”的攻坚团队,集中力量攻破一批泵阀行业技术瓶颈。

  成立顾问队伍

  成立由泵阀行业资深专家、企业家、高层次人才组成的顾问队伍,全面参与指导中心的具体运行,定期开展“头脑风暴”,激发创新中心发展活力。

  聚焦产业链条,做实平台建设

  突出功能导向

  紧扣泵阀产业创新生态链,布局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开发、服务保障等4大核心区块,分设中试孵化、技术转移、人才培训等13个功能中心,为创新项目落地提供坚实承载力。

  突出综合协调

  深度融合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协同联动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各方力量,整合设备、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有效实现“1+1>2”的高质量裂变发展。

  突出数字赋能

  依托展示大厅“科技大脑+”、NB-IOT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以“5G+生产”、“5G+质检”方式,远程接入企业生产车间,智能化监控实时数据,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企业“看单点菜”之需,激活企业智能制造力。

  立足关键需求,做足服务保障

  助力技能提升

  中心与温职院永嘉学院联办“泵阀研修班”,重点面向企业年轻工程师招生,聘请泵阀行业高级专家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加速人才自我成长,提升自主创新力。

  畅通沟通渠道

  协同打造“人才客厅”、“人才咖啡”,定期开展学习沙龙、学术宣讲、创意分享等活动,形成企智互动、资智对接、思想碰撞的浓厚创新氛围。

  解决人才之忧

  为人才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无障碍解决工程师住房、子女入学、健康医疗等方面需求,高效落实各项奖补政策支持,确保工程师“留得住”。

  探索特色管理,做优机制运维

  中心运行机制

  在实体化运作基础上,坚持市场有效与政府有为相结合,委托国有企业下属子公司“永嘉人才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管理运营,保障平台拥有较强的公益性和资源嫁接能力。

  需求转化机制

  采用“线上”搭建企业交互云平台,“线下”开展集中“问诊”方式,收集行业共性难题和企业个性问题,开列需求清单于中心集中攻坚。目前已汇总难题26项,助力解决8项。

  成果转化机制

  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原则,制定《关于完善系统流程装备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内部分配办法的指导意见》,鼓励工程师进行成果转化,合理分配成果转化取得的收益,保障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各方主体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