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龙港   ->  正文
龙港 | 以党建共建助力小区“睦邻和美”
来源: 日期:2021-11-02 10:54:34 字体:

   为切实发挥小区党组织的实质性作用,凝聚小区党建共建合力,龙港市组建“睦邻和美”党建共建工作委员会,通过支部共建、服务共办、小区共治等方式,促进党组织在小区建立、资源在小区汇聚、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以党建共建助力小区“睦邻和美”。

  织密红色组织体系,解决好谁来管的问题

  支部结对

  发挥“市管社区”扁平化治理优势,由龙港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睦邻和美”党建共建工作委员会,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属性、组织架构、隶属关系前提下,该市44个小区党支部直接与辖区内的市直部门单位下设党支部结对共建。目前已有在职党员到挂钩小区党支部报到3200余人,该市小区党建结对覆盖率达100%。

   多方共建

  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为主体,以辖区内的学校、银行、协会等各社会组织为补充的区域党建联盟,形成“1+3+X”多方共建基层治理格局。如龙城银座小区,以区域党建联盟模式,联合五小、安康医院、中国联通公司等辖区内各类资源,形成党建统领、多元化共治的基层管理架构,今年以来累计帮助小区居民办理民生服务项目200余起,获评温州市优秀示范住宅小区称号。

  网格管理

  优化党组织设置,以网格为单位全面建立网格党支部,物色379名骨干党员干部担任专职网格员,示范带动网格内党员就近就便就地开展服务,把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治理“末梢神经”。建立健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模式,大力推动专职网格员、社区干部、骨干党员、业委会主任进入网格抓好治理。截至目前,已有219名小区党员参与管理。

  提升红色服务功能,解决好怎么管的问题

  “一个党日”共服务

  以党组织为纽带,每月15日组织共建单位、社区联合党委、结对社区以及共建小区党支部联合开展小区党建共建日活动,实施“五个一”工作举措,组织一轮党员集中报到、举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一轮表现情况排摸、开展一次党员小区服务、掌握一批先进典型,不断增强“睦邻和美”党建共建活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共建单位、社区党组织联合小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4场,解决各类民生实事124件。

  “两线结合”便服务

  依托“龙港先锋云平台”,充分发挥党员、业委会、物业企业服务常驻小区、贴近业主、响应快速等优势,为小区居民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民服务圈,把小区环境整治、秩序管理、文明创建、垃圾分类以及一元理发、暖心助残、防诈骗反传销等志愿服务汇总形成“志愿汇”,让志愿服务零距离服务居民。

  “三张清单”强服务

  坚持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社企共建”“两社联姻”,充分共享辖区企事业单位、结对社会组织人、财、阵地等资源,探索形成“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将服务需求、共建资源、项目活动精准对接,不断提升小区的服务水平。如龙港市供电公司党支部,根据小区居民提出的充电难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在该市小区建成74台充电桩,并已全部投入运营,打造了“五分钟充电圈”。

  健全红色治理制度,解决好长久管的问题

  红色议事解民忧

  建立红色议事会议制度,以党组织为核心,每周召集业委会、物业和相关代表等参加联席会议,对小区管理上遇到的问题进行商议,党支部对项目运营实行监管,并有“一票否决权”。如置信小区,其新建的小区党员活动服务中心项目5万元建设资金缺口就由红色议事会投票讨论,由业委会向小区业主众筹得以解决。

  项目领办见实效

  列出小区运营当中的重大事项,由社区党委、社区、业委会、物业和共建单位认领负责,并作出领办承诺,定期汇报项目进展。当前已有10个小区由14单位认领13件重点项目。如高鑫小区,长期存在的停车位缺乏、违停乱停问题,由河底高社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共同领办,统筹盘活小区周边闲置杂地,新建智能停车场,提供了114个停车位,让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双述双评履职责

  物业和业委会每年开展述职,物业向社区和业委会述职,业委会向社区和居民述职,述职及民生项目均须开展满意度测评,并以测评结果为依据,对物业、业委会进行调整。如浙江金钥匙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因管理到位,连续4年获得中环大厦业主认可,今年被评选为“五好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