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苍南   ->  正文
苍南 | 赤溪镇新东村:依海而兴 拥湾发展 唤醒村庄“沉睡”的资源
来源: 日期:2021-10-28 11:07:16 字体:

  苍南县赤溪镇新东村地处苍南县168黄金海岸,全村共有户籍人口345户、1425人,党员40名。曾经“坐拥天高海阔”的新东村,蓝天白云、碧海清风,但却有想法没办法、有资源没门路,只能默默无闻、独自美丽。近年来,新东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村集体缺乏建设资金的情况下,找准发展定位,盘活闲置资源,打通“资源”与“资金”转化通道,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如今的新东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越来越强;村庄环境精雕细琢,越扮越美;致富之路花样百出,越走越宽。自2016年以来,新东村集体经济收入年递增32%以上,实现五年收入翻两番,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82.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余元。

(新东村观景台)

  做精海域管理,“三权分置”增效益。新东村坚持支部作战、党员带头,深入推行“三权分置”用海承包制度,用好国有公司赋予村集体的养殖用海经营权,既理顺了村集体的承包权,又调动了拥有经营权的养殖户养殖积极性,更为村里增加一笔承包经营的收入,2020年村集体实现紫菜养殖承包收租8万元。同时,利用丰富的海湾资源,租赁给相关公司发展休闲渔船等特色旅游项目,实现年租赁收入15万元,带动了26户渔民转产转业。

(大门山海域紫菜养殖)

  做美渔村面貌,“景区村庄”优环境。新东村借助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东风,主动申请创建乡村旅游示范点,建成了温州市首个自助旅游营地驿站,开启了村庄“美颜”的进程。此后,露营基地和驿站功能不断升级,旅游公厕、休闲步道等相继上线,2016年,新东村创成A级景区村;2017年建成精品美丽乡村;2018年景区村成功升格为3A级;2020年,新东村完成了村庄全域景区化的目标,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去年,仅露营基地一处就带动了87名村民就业,并为村集体增加每年6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韭菜园露营基地)

  做大滨海旅游,“党建联盟”强产业。面对背山靠海、腹地不足的现实瓶颈,新东村用活“海”的资源,用巧“山”的风光,打造滨海旅游产业集群。新东村引导村民在露营基地周边建成了17家民宿,随后还采取“自建+招引”的模式开发建设占地968亩的棕榈湾景区,打造600多年历史抗倭营寨、苍南最佳日出日落观赏点等诸多“爆款”景点。2020年,新东村与周边村社、国土规划部门、地方社会组织、相关旅游公司等联合组建“信智旅游发展党建联盟”,合力开展资源整合、市场营销、项目建设等工作。通过与苍南县旅投集团合作,以土地资源入股,引进了总投资1400多万元房车营地一期项目,为村集体每年增加20多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房车基地一期)

  做优幸福指数,“收益反哺”惠民生。在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的同时,新东村通过“四分法”实现集体和个人的共同富裕。建立分红机制,将每年通过棕榈湾景区场地出租获得的20万元稳定收入,全部分红给村民,为村民创业致富提供启动资金。建立分成机制,引导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和“委托受益”协议,将土地折合成股份投入房车基地建设,每年分配收益15万元。建立分块机制,将部分景区和服务项目分块承包给村民,以供开发烧烤、露营以及休闲渔船、民宿、海鲜加工等服务,带动130余名村民实现就地就业,旅游营业年收入达380多万元;建立分享机制,将一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改善全村基础设施,为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购买意外保险,并承担全村公厕、书吧、文化礼堂、休闲广场等公共设施的水电费等支出,提高村民福利保障水平。

(棕榈湾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