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文成   ->  正文
文成 | 创新实施人才工作“十大工程” 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 日期:2021-10-21 10:44:41 字体:

  近期,文成县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高质量“两山”转化实用人才队伍,制定出台了《人才工作助力共同富裕“十大工程”方案》,预计到2025年,通过打造“十百千万”两山转化实用人才“金字塔”,新引育高端人才或团队10个以上,新引育旅游、教育、卫生、文化等10类人才各100名以上,新引育乡土人才、农村实用人才5000名以上,新引育大学生、工匠和华侨、文商、乡贤等文成籍人才30000名以上,为文成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提供人才支撑。

  科技人才“领富”工程

   深入实施人才科技创新首位战略,推动跨区域建设“科创飞地”“人才飞地”,引导文成企业在“飞地”建立研发中心,切实推动“六链协同”,打造“研发创新在外地、成果转化在文成”的良好创新创业局面。

  文才走归“创富”工程

   深入实施“万侨走归”计划,聚力推进“华侨要素回流工程”,高起点建设华商华侨回归创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文成片区,实现“以侨引侨、以侨引商、以侨引才”。

  (文成苔湖侨乡风情街)

  招商引智“增富”工程

   坚持“双招双引”,坚持以项目为核心,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温州都市圈发展,以人才引育壮大山区产业、提质山区平台。

  (娃哈哈集团文成县饮料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

  企业人才“帮富”工程

   把企业家队伍建设作为文成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来抓,深入开展文商名家、科技文商等培育行动,加快建设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熟悉国内国际市场、精通企业管理、能造富一方的企业家队伍。

  工匠人才“追富”工程

   大力实施“万名工匠”培育计划,以提高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为目的,聚焦青年人才引育、实训平台打造、职业评价改革、技工教育发展等重点,努力培养一批“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人才。

  旅游人才“带富”工程

   全面优化全域旅游格局,以5A级景区为龙头牵引,建设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推进数字文旅产业升级,培育多元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农业人才“致富”工程

   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引导人才投身特色农业开发,做优杨梅、糯米山药、高山稻米、茶叶、中蜂等特色品牌,实现“小产业”有“大作为”。

  文化人才“享富”工程

   深入推进“人才兴文”战略,挖掘刘伯温文化、侨乡文化、革命老区文化、畲乡文化等特色文化,引育一批在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水平、社会上有影响的文化人才,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不断丰富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要。

  教育人才“培富”工程

   加强优质品牌教育资源引进与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以“名校+”组建教育集团,以“名师+”组建教学团队,破解优秀师资队伍短缺难题。

  医疗人才“保富”工程

   加快“健康文成”建设,积极引育医疗专家和团队,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助推“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织牢公共卫生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