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温州以上率下抓调研、谋实招、严责任 全面掀起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热潮
来源: 日期:2021-10-19 09:50:30 字体:

  省委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后,温州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把学习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部署开展以“七个抓在前”、实现“七个新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调研,多层级多领域深入一线,面对面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面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转化。

  组织部门主动作为

   10月18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和部分县(市、区)委书记、12个县(市、区)委组织部长、2个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分管领导带队,在同一天调研51个不同类型、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党组织,全面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发现一批普遍性、根源性、顽固性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招硬招。

  职能部门联动开展

   着眼今后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市卫健委等行业系统党建主抓部门组成7个调研组,分别就农村、城市、两新、机关、教育、卫生、国企等领域,从10月18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调研,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个别访谈+解决问题”的方式,全面梳理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情况、特色做法,起底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及建议清单,形成调研工作报告。

  全员参与学习讨论

   市委组织部发出号召,10月底前,全市各级党组织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主题开展一次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党支部书记领学、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认真传达学习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体系格局。

  10月18日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到鹿城区松台街道菱藕社区,围绕小区党建等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并参加菱藕社区华龄党支部“学习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主题党日活动,和干部群众“坐在一张板凳上”沟通,与支部党员面对面交流、用心用情倾听,深入了解掌握基层实际情况、问题短板和意见建议。

  杨胜杰强调

   要坚持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大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把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主抓手和突破口,全面构建新时代小区党建的新样板、居民满意的新家园、共建共治的新模式、共同富裕的新单元,不断增强群众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行多元共治

   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多方治理机制,全面推行“一小区一党支部”,大力推行小区重大事项“三审两公开一备案”“业标街管”“业财社管”等制度,探索“书记领办项目”、在职党员业主“双重管理”,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

  推行事务共办

   实行民生事项“一事一档”排查梳理、“一事一单”交办解决、“一事一评”验收办结,形成“排查—交办—验收”闭环链条,集中解决3-5个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群众身边“关键小事”,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推行资源共享

   着眼建设互助互享的生活圈,聚焦困难户、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等重点对象,发挥各类资源优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打造帮扶共同体;通过组建兴趣爱好小组,提倡举办邻里节、文化节,组织开展“我为邻居捎个话”“我替对门办件事”等活动,打造文娱共同体;通过搭建共享小屋、跳蚤市场等平台,促进物品、技能、服务等交换共享,密切情感纽带,打造互助共同体。

  推行阵地共用

   开展社区(小区)“瓯江红”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攻坚行动,引导部门以及社会公益组织,将各类服务力量和服务资源下沉进入小区,构建形成居民15分钟到达、至少具有10个功能的“1510”党群服务圈。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在鹿城区松台街道菱藕社区调研

  杨胜杰要求

   要紧紧抓住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牛鼻子”,聚焦大抓基层、重抓党建,坚持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构建更加完善的责任体系,全面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工作责任。

  研究制定考核办法

   着手制定严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坚持无感考核、精准考核、科学考核,推行定期排名考核、落后单位挂牌整改以及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员等刚性举措,不断强化“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

  大力探索三张清单

   推行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清单”制度,全面实行“党建报表”,将党建重点清单化、指标数字化、要求具体化,让党建“抓什么”体现得清清楚楚。推动党委(党组)书记领办2-3个具有全局性、关键性、复杂性的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党委委员(党组成员)至少领办1个以上基层党建重点项目,以务实举措抓好贯彻落实。

  组织开展互学互比

   大力推行擂台比拼、工作现场会做法,结合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特色做法,以书记带着书记干、书记讲给书记听的方式,组织党委(党组)书记现场观摩交流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建设、基层党建全域建强等工作,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