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永嘉   ->  正文
永嘉 | 岩坦镇探索“扩中提低”新路径 打造偏远山区共富样板
来源: 日期:2021-10-12 11:10:00 字体:

  永嘉县岩坦镇地处温州北部,辖区面积达445平方公里,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先后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等荣誉。今年以来,岩坦镇紧扣共同富裕建设要求,结合镇域山川地理优美、耕读文化深厚、百姓敢创敢拼等特点,锚定"强基础、提能力、促增收、重帮扶"四大方向,持续探索推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提升低收入群体收入,努力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提供“山区经验”。

  聚力重大项目招引 做大发展“蛋糕”

   瞄准“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引进开工计划投资约20亿,总装机量达200MW的风电清洁能源项目——宜天风电建设,并确保一期工程于10月顺利并网发电。项目全部完工后,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45.5万吨,实现2.2亿元的发电收入并提供4000万元的年平均税收,还将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运维费用和土地租金的固定收入,为推动实现“扩中提低”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深化专业技能培训  拓展就业空间

   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结合“两进两回”行动,组建以农创客党支部及周边岩坦、源头、溪口等五村为主体的党建联盟,推动打造浙南农创客“孵化”基地、嘉纳庄园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全力做好农业企业管理、农村电商、规模农业种养殖等知识培训,进一步拓宽百姓发展就业路径,目前已培养输出农创客48人,高技能型“新农民”96人。瞄准“楠溪月嫂”“麦饼达人”等楠溪江传统技能人才培育,积极邀请专业导师开展技能集中培训,不定期举办技能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百姓就业水平和就业激情。当前,参与相关工作并致富的人数达到4000余人,山区百姓真正实现利用传统技能走上职场。

  突出特色产业发展  促进百姓增收

   把旅游产业作为山区百姓致富的主战场,以全市唯一省级试点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为核心,整合千年屿北、耕读溪口、花漫源头、水彩前溪等农旅资源,复活船工文化,用舴艋舟水上“一路”连接各主要景点,带动沿线饭店、创意手织、农产品销售等产业蓬勃发展,沿线村庄经济实现质的飞跃。比如源头村,仅去年一年旅游总收入200万元,特色农产品销售为农户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舴艋舟等旅游项目为集体经济增加10多万元的收入。抢抓数字化改革契机,瞄准农村电商这一致富新战场,投资5500万建设浙南农产品电商交易中心,并引导全镇48个行政村以村集体形式入股参与,构建形成集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电子商务服务等复合业态为一体的交易综合体,带动集体收益分红3万元,农产品销售量翻三番。

  注重百姓帮扶兜底  推动全域共享 

   紧扣新型城镇化要求,结合岩坦山区面积大、公共资源集中在中心镇的现状,研究锚定全域低收入群体都能“生活有服务、住房有保障”的目标,在完成山早村灾后重建工作的基础上,于岩坦高速口规划出30亩国有用地,对全镇受地质灾害影响、地处偏远的低收入农户进行高标准集中安置,进一步推动偏远人口向中心镇集聚。针对部分搬迁低收入农户生活就业问题,瞄准来料加工产业就业灵活、技术门槛低的特点,积极设置吸纳低收入家庭就业的公益性岗位,成立占地800㎡的岩坦新区“扶贫车间”,引导山早、低收入搬迁农户及周边在村妇女就近务工,确保百姓能搬能住能生活,真正实现富裕“不落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