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温州市“瓯江红·城市驿站”集中启用 让城市奋斗者们拥有“温馨港湾”“最美家园”
来源: 日期:2021-09-13 11:29:14 字体:

  9月10日,我市举行“瓯江红·城市驿站”集中启用仪式,发布“驿点智达”应用小程序,标志着全市以10个综合性服务平台为龙头、100个城市驿站为支撑、1000个服务站点为延伸的“十百千”服务阵地体系正式投入运行,这将体系化、有组织地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关爱服务,为温州打造最尊重、最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温暖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今后,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各类新就业群体可就近到服务阵地歇下脚、喝口茶、纳个凉,感受城市驿站“温馨港湾”“最美家园”的温暖。

  随着数字技术广泛运用,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逐步成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温州建设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关爱服务新就业群体,既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发掘新业态、寻找新动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题中之义”,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必然举措。今年7月以来,我市组织开展“瓯江红·城市驿站”建设,立足红色引领、休憩服务、充电赋能、代办咨询、爱心传递五大平台功能定位,制定“8+X服务”设施标准,合理布局24小时服务阵地,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关爱服务。其中,“8”即红色教育、舒心歇脚、续航补给、暖心关怀、服务代办、调解援助、志愿帮扶、成长提升等共性服务,“X”即有条件的服务阵地,提供新能源车充电桩、新就业群体专用停车位、“三师”服务团队驻点等个性化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瓯江红·城市驿站”的服务能级,我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浙里办”APP,同步开发“驿点智达”应用小程序,串联阵地“一网集成、一键智选”,实现新就业群体“一机在手、服务全有”。各类新就业群体可根据自身需要,检索舒心歇脚、续航补给、临时停车等功能,一键导航至相应服务阵地。值得一提的是,“驿点智达”应用小程序还设置“移动探头”功能,推动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在走街串巷中主动收集社情民意和风险隐患,上报的问题直通基层治理“四个平台”。

  当天,还成立了温州市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该联盟涵盖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23家,现已推出首批服务项目25个,涵盖医疗健康、调解援助、服务代办、子女关爱、成长护航、和谐融入等6个方面,旨在帮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解决急难愁盼“关键小事”,不断提升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如一正药房开展“城市续航接力”计划,首批45家门店免费为新就业群体无偿提供饮用水、防暑药品、防晒冰袖等物品,创伤处置、血压检测、血糖监测等服务;市律师协会为“瓯江红·城市驿站”配备法律顾问和法治导航员,组织开展“送法进驿站”活动。

  活动现场发布了“最美温州人·最美快递小哥、最美外卖骑手、最美网约车司机、最美货车司机、最美互联网人”征集令,大力寻访思想政治坚定、工作业绩突出、品性修养良好的“暖心小哥”,营造崇尚“最美”、学习“最美”、尊重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浓厚氛围。同时,还为挺身而出、抢险救火的外卖小哥闵长喜颁发了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