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龙湾   ->  正文
龙湾 | 为浙南科技城建设腾挪蝶变空间
来源: 日期:2021-08-26 10:15:00 字体:

  今年以来,龙湾区紧紧围绕“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要求,以全面推行“干事清单、攻坚清单”双清单为主抓手,全力聚焦浙南科技城核心版块开发建设项目,组团攻坚、靶向发力,有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和基础安置建设提速,为浙南科技城建设腾挪蝶变空间。三个多月来,已拆除各类建筑1.5万㎡,切实保障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基础设施开工建设。

  筑牢“支撑点”

  攻城拔寨彰显铁军担当

  “面”上联动,组团攻坚一体推进

  将“浙南科技城版块”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拆分为3大区块、20个项目,实行“1+3+20+N”的干部组团攻坚模式。由区委区政府领导直接联系大版块,3位属地街道正职领导担任3个专班负责人,每个项目建立党小组,由干事激情足的攻坚能手和年轻干部公开竞选党小组长,并打破干部资源和属地限制,在全区抽调76名懂政策的业务骨干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村社干部、网格员充实到党小组,形成“大专班推进、小项目攻坚”的全域一盘棋态势。

  “线”上闭环,三张清单逐项清零

  建立“一周一会商、一地块一研判、一问题一清零”机制,及时制定责任到人、覆盖全员、捆绑共进的“责任清单”,定期讨论、动态梳理工作推进中的“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头脑风暴式形成“整改清单”,同时依托“亮绩比绩云平台”,实时亮晒、预警督促“三张清单”完成进度,实现工作压茬推进、项目逐个清零。比如,5-7月份,云平台共对3个进度偏慢的项目进行黄色预警,区级层面及时介入,了解症结,帮助解难。

  “点”上比拼,干事激情争相迸发

  结合“村擂街赛”、党员干部担当先锋榜等载体,推行“三亮三评”项目百分制考核办法,20个党小组逐一“亮承诺、亮项目、亮业绩”,一季一评、动态排名晾晒评比结果,作为“及时奖励、综合比选、年度考核”三项评优的重要依据,全面营造全员上阵、全线压上、全域实干的攻坚氛围。目前,已有7名党小组长受到及时奖励、晋升职级等激励。

  找准“切入点”

  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进 

  在“破冰”上下功夫

  针对版块历史遗留问题多、新老征地政策衔接期处理难度大等困难,制定实施“一户一策”战略,抓住关键人物和关键矛盾,坚持党员带头,多方联动公安、乡贤等力量,深入排查社会关系,锁定牵线搭桥“中间人”,由街道主要领导与专班干部一同登门拜访争取支持,共同参与政策处理,以重点破冰引领整体突围。

  在“攻心”上做文章

  坚持党建统领,抓实“红色星期天”“全域阳光·红耀瑶溪”等品牌,结合建党百年“十个百”系列活动,全面落实“暖心关怀”计划,组织专班成员、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拆征群众特别是“摇摆”对象家中走访慰问,聊深谈透拆征政策,做细做实思想工作,全力帮扶解决对象生产生活、就学就医等方面的难题,以人情关怀带动全面“攻心”。

  在“扫障”上动真格

  完善容错澄清机制,强化干部履职担当,在拆征过程中坚守“刚柔并济、严实并举”原则,在做好充分思想沟通和政策解答的基础上,对拆迁中蓄意滋事、要求无理的“拦路虎”予以果断亮剑,以强硬决心形成有效震慑,确保重点地块顺利签约、腾空、拆除。

  锚准“着力点”

  加速擘画未来发展图景 

  腾活快速崛起空间

  聚焦区域科创定位,紧盯谋大招强“一号工程”,优先做好重大项目落地前的拆征突围工作,如仅用20天完成黄石山北单元02-D-20b地块的64苗木政策处理,为高端制造业项目图盛电力生态园落地扫清障碍;提前45天完成YN-12-E-11地块内特殊建筑物签约腾空、苗木政策处理协议签约等工作,“虚位以待”龙头企业总部回归。

  服务产业高质发展

  深入开展“三服务2.0”版,全区选派38名党员助企服务员深入区域内的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等43家重点产业平台和企业,开展“店小二式”的助企服务,帮助平台企业解决落地、建设、投产方面的难题困扰29个。特别是,为充分释放中国眼谷这个“大IP”效应,龙湾区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和中国眼谷审批服务专班,为新入驻的眼健康企业提供协调、审批方面的优质服务,加速形成眼视光产业集群。

  筑牢幸福生活基石

  坚持城市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并进,全面加快浙南科技城版块内安置房和基础设施等建设工程的政策处理和建设提速,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目前,顺利完成区域内安置房交付384套、摸文660户;开工建设王尖路等6条道路,贯通温州大道东延工程马鞍岭隧道右线,为版块高质发展夯实交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