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在回望历史中致敬历史 在致敬历史中开启新征程
来源: 日期:2021-04-09 18:24:41 字体:

  4月2日上午,“百年奋进路 启航新征程”——温州市百名老党员讲党史暨VR“红色地图”“党员进党校”启动仪式在市广播电视中心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出席活动并致辞。有关部门负责人、“五老”党员代表、“两优一先”代表、部分党代表和青年党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杨胜杰在致辞中指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举办本次活动既是一次重温波澜壮阔浙南革命史的追忆之旅,也是一次汲取红色力量再出发的初心之行。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的殷殷嘱托,传承和发扬好温州革命史留下的伟大革命精神,以寻访红色印记、描绘红色地图、讲好红色故事来赓续红色血脉,在回望历史中致敬历史、在致敬历史中开启新征程。要传承“百年初心”、展示“百年历程”、面向“百年进发”,让信念信仰之力更加笃定,让红色根脉之基更加坚固,让创新创业之窗更加闪耀,切实从党史这部教科书中汲取力量,永葆“不忘来时路”的初心,勇担“续写创新史”的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温州百年奋斗历程留下的一大批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和红色印记,已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的体验地、年轻人接受革命教育的打卡地。启动仪式上,温州VR“红色地图”正式发布,从“1+12+X”红色研学路线、“1+14+185+N”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78条党建示范带到“省一大”会址、红十三军旧址、温独支纪念亭等触网可及,让丰富的红色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借助VR技术,走入更多人的眼中、心中,唤起广大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

  在首场“峥嵘岁月·奋斗温州”讲述会上,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卓高生教授一堂《忆峥嵘岁月 叙百年党史》的“微党课”,一段百名老党员讲党史的短视频,把与会人员带回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和奋发进取的改革开放新时代,生动展示了党的伟大历史在浙南留下的红色印迹。

  随后,89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马发泉、亲历了龙港蝶变的原龙港镇党委书记陈定模、全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市场桥头钮扣市场代表人物王碎奶、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和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教研室主任李海峰5位来自全市不同行业的党员代表,分享他们亲历、见证的红色故事,并与台下青年党员代表进行互动交流,一起感悟“信仰”“初心”的真义。

  启动仪式后,全市2.6万多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1396名建国前老党员以及一大批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将以党史亲历者、推动者、研究者现身讲述初心故事;启动以“百年奋斗、精神传承”为主题的“党员进党校”大学习大培训,计划开展培训2000场次、“送教上门”500场次,分类别分层次分领域高质量对全市49.3万名党员进行轮训,在强化理论武装中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树好理想信念的航向标。同时,还将高标准打造“瓯江红”党建人才综合体,高水平举办“百年风华、红动浙南”光影展,高质量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明方向”主题党日和“百个党群讲党史分钟系列”活动,以小切口、身边事鼓足奋进精气神,凝聚起争创先行市的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