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打造新型研发机构标杆 共创校地战略合作典范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1-03-09 09:47:52 字体:

  3月8日,市政府与浙江大学校地战略合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温召开,研究审议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建设发展相关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院长叶志镇,市领导杨胜杰、汪驰参加会议。

  2019年1月,市政府与浙江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建浙大温州研究院为龙头,在科技创新、决策咨询、人才交流、高等教育等领域开启校地深度合作。2年多来,浙大温州研究院先后落地吴健、叶学松、黄海等一批项目团队,实现常驻人员72人,并成功获批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建立信息技术创新中心等7个项目研究中心。

  叶志镇院士正式到位履任浙大温州研究院院长。这意味着,继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之后,温州全职院士再添一员,温州与浙大校地战略合作也迈向了新阶段。据悉,叶志镇院士及其团队将携新材料领域科研项目落地浙大温州研究院,并推动项目在温成果转化。

  姚高员感谢浙江大学对温州发展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他指出,当前浙大温州研究院正步入跨越式发展的转折点、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共进,谋深谋实浙大温州研究院“十四五”发展,提质一批创新中心建设、引育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培育一批创新创业企业、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努力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要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工作无障碍推进;要紧扣“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标准,探索研究院建设“温州模式”;要聚力创新中心建设,加快项目落地和成果孵化,加强人才引育和浙大资源导入,争当在温科创平台领跑者。温州将继续尽最大努力、营造最优环境,为浙大温州研究院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服务保障。

  吴朝晖表示,温州对科技创新的认知度、重视程度、政策力度正日益增强。在新发展阶段对科技创新提出新要求、省委省政府支持浙江大学打造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力量的大背景下,浙大温州研究院将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推动建设发展,努力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高能级平台打造、高层次项目承接方面再上新台阶,助力温州成为省域科技创新的重要节点。希望校地双方在凝聚共识、推动落实、协同创新、健全机制等方面继续深化交流对接,携手共创校地战略合作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