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为“五城五高地”“做强第三极”提供硬核人才支撑
来源:温州组工 日期:2020-12-30 09:26:24 字体:

  12月29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以“奋勇赶超、决胜未来,为‘五城五高地’‘做强第三极’提供硬核人才支撑”为主题,为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进行授课。

  杨胜杰指出

  人才已成为城市竞争的关键变量。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建设一流城市就必须要招引一流人才。当前,人才作用已由“要素保障”向“创新策源”转变,竞争模式已由“人才争夺”向“抢人大战”演化,工作形态已由“物理空间”向“网络空间”拓展。抓人才就是抓城市未来,我们必须要以人才优势形成产业优势,以人才生态提升创新能级和城市竞争力。

  杨胜杰强调

  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当前,我市高层次创新格局基本形成,高量级用才主体蓬勃发展,高效能人才生态加速营造,人才赶超发展具有一定的条件和优势。我们必须把人才强市、创新发展战略摆在首要位置,率先实施,确保人才工作走在前列。

  杨胜杰要求

  对未来最大的慷慨就是抓好今天的人才。要锚定浙南闽东北赣东人才高地目标定位,全面实施“赶超发展”行动,为“做强第三极、建好南大门”“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提供坚强保障。锚定五大发展任务,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主攻方向,把形成澎湃创新动力作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价值追求,把“小青新”作为制胜未来发展的新动力,把创优“温州制造”作为“金蓝领”技能人才的目标取向,把支撑“五城五高地”建设作为文教卫人才队伍建设的使命任务。实施五大人才工程,更大力度实施“全球精英引进计划”,全方位实施“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加码推进“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创新实施“新动能工程师引进计划”,全力集聚“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放大五类平台效应,持续放大重大创新平台“策源效应”、高校平台“高地效应”、创业平台“衍生效益”、民企平台“集聚效应”、服务平台“链条效应”。做优五大生态要素,全面打响工作品牌,迭代升级人才政策,提升人才服务能级,破除人才成长壁垒,培育壮大人力资源市场。建强五大动力机制,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人才咨询委员会参谋+人才专班实体化”运行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招商招才双攻坚+考绩捆绑”机制,实施组团引才;建立“经纪人+人才+项目+基金+产业化”运作机制,推动成果转化;建立“科研院校引才、全市统筹用才”机制,提升综合效益;建立人才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强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