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温州“乘风破浪”,再一次经受住了考验!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8-06 09:30:00 字体:

  温州!温州!

  8月4日凌晨3时30分,今年首个台风“黑格比”以超快的速度、超强的风力、超大的雨量,正面袭击温州。

  从南到北、从海岛到山区、从乡村到城市,我市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各名干部严阵以待、全力迎战,务必坚决打赢防御台风“黑格比”的硬仗。

  温州,这座历经磨砺而愈战愈勇的城市,再一次经受住考验!

  

闻令而动迅速备战

  

  正值双休,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矛头直指温州,且在短短两天内完成“四级跳”。

  这是今年影响我市的第一个台风,也是13年来首次正面袭击温州的台风。生成突然、正面袭击、迅速加强、风雨潮三碰头,“黑格比”的每一个特点都火力猛烈、不可小觑。

  紧急关头,市委、市政府发出防台抗台的“出征令”——8月1日晚,温州在全省率先发出预警通知、连夜部署防风防台工作。

  市委书记陈伟俊就防台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保持高度警觉,立足抓早抓小抓具体,打好防御工作主动仗。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出批示,要求必须马上行动起来,进岗到位、严阵以待。

  闻令而动、主动防御,今年防台第一仗全面打响!

  温州迅疾启动防台应急Ⅳ级、Ⅲ级响应,再提升至Ⅱ级、Ⅰ级!

  召开动员部署会、召开视频连线会……一个个会议,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把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部署传达到防台救灾的作战前线。

  市四套班子领导分赴各地指导督查,受灾县(市、区)的挂钩联系市领导在当地坐镇指挥。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分片包干赶赴防台前线,驻守基层,提供保障。

  随着“黑格比”步步逼近,从深夜到凌晨,市防汛指挥中心彻夜灯火通明,市领导一线坐镇、靠前指挥,视频连线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抢夺时间全力迎战

  

  “黑格比”为近海生成台风,这意味着,留给温州防御准备的时间十分有限。

  兵贵神速!一场与“黑格比”的赛跑,全城展开。

  “晚上有台风,大家下午早点吃晚饭,吃完就去村避灾中心休息。” 8月3日下午,文成大峃镇东城村党委书记陈建权来到程春梅家劝导。程春梅看着依旧晴朗的天空有些迟疑,但耐不住陈建权苦口婆心的反复劝说,终于答应了。

  8月3日中午,在永嘉县岩坦镇景泉村山早自然村,驻村干部郑达和村干部徐文海等5人,冒着日头在村里挨家挨户转移人员,从12点到13点,5个人足足暴走了1小时。

  

  

人民至上,生命第一!

  

  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全面落实“应转尽转、应转快转”要求,与台风登陆抢夺时间,加紧对重点部位加强防御、转移安置人民群众,全速、全力拉起一道道抵御台风的“防护网”。

  截至3日晚上10时,全市应转移人员共计220560人,全部转移到位!

  3日一大早,文成县桂山乡一批鲜亮的“红马甲”埋头在三垟村和新兴村的田里抢收辣椒。原来,前天驻村干部下村开展防台宣传工作时,了解到三垟村、新兴村辣椒种植大户地里头还有不少辣椒来不及采摘,决定临时采取的“助农行动”。当天,“党员志愿队”共为农户抢收辣椒600余斤。

  水上、陆上、山上……各个角落全覆盖,尽量不留死角;水利、海洋、农业、电力、交通、通信……各个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全力防御风、雨、潮——

  海事部门做好防风暴潮工作,全面落实船只安全管控措施;旅游部门第一时间关闭涉海涉山旅游景区景点、涉水旅游项目等;水利部门做好水库科学调度,合理蓄泄;住建部门检查危旧房,转移建筑工人;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加固行道树、检查低洼易涝点;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赴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排查;交通部门加强路面巡查、整改隐患……

  到3日晚上8时,全市20多万名应转移人员全部转移到位,所有全部回港避风,所有客渡航线全部停航,所有景区全部关闭,所有游客全部撤离!

  

  

紧急救援奋力作战

  

  凌晨3点30分,“黑格比”登陆温州。风大雨疾、积水成涝,各地传来一个又一个险情:乐清街面一片狼藉、南麂岛乱雨狂拍、洞头海面惊涛拍岸、城市道路漫水受阻……

  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一场抢险救援大作战迅速拉开。

  8月4日上午4时06分,洞头区大门镇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两只海南籍船只在大门镇乌仙头码头附近搁浅,船上19名船员被困。大门镇迅速组织40余名干警前往施救,上午7点20分,好消息传来:19名船员全部安全上岸。

  瑶溪一市民被玻璃割伤出血需要急救。然而道路积水,救护车受阻。紧急关头,急救医生脱去雨鞋,套上鞋套、垫上棉垫,把纱布和外伤药物揣进怀里,淌着水深一脚浅一脚,摸索着穿过一条长长的街道,赶到病人家中。

  龙湾永中路消防救援站的10名消防员,挨家挨户排查永昌堡西门里一带,冒着大雨、涉1小时,背出1位百岁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泽雅外陈岙至双田村路段,路面上横道的竹子和泥石流等障碍物一度长达7公里。不顾连夜转移人员、巡查水库的疲劳,当地干部顶着风雨,一人一把镰刀,第一时间为电力抢修打通“生命线”。

  哪怕风雨再大,总有人为我们遮风挡雨。哪怕风雨再疾,总有人为城市默默守护。

  台风登陆之后,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城市的正常运转,又是一场硬仗。

  你看,驻温部队、武警部队、预备役团、消防救援支队等2850名机动力量和道路、桥梁、电信设施专业队伍第一时间行动,抢修交通、路网、通讯等水毁设施。

  水退到哪里就消杀到哪里,市疾控部门迅速组织129人、9大专业队伍,应对救灾防疫各项工作;市卫生监督部门火速派出3个应急小组,奔赴龙湾、永嘉及市区进行灾后卫生督查,重点加强灾区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管和水质监测等。

  还有国网供电部门第一时间集结抢修力量和大量设备,奔赴乐清南塘镇、岭底乡、蒲岐镇、南岳镇、白石街道等地全力抢修,以尽快帮助百姓恢复生产生活。

  此刻,“黑格比”已经离开温州,但台风离境不等于风险离境。在这片坚韧而顽强的土地上,温州人民将进一步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继续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