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瑞安   ->  正文
瑞安 | 推行县乡权责重构改革 破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乡镇治理困局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7-22 09:58:00 字体:

  “没想到现在申请建房这么方便,不用再往市里跑,镇里就能一次办好。”让瑞安山区湖岭镇贾岙村村民黄先生连连点赞的,是该镇政府服务中心推出的“农民建房一件事”窗口服务。该市通过委托放权、部门派驻等方式,下沉政务服务事项559项,推动农民建房等41件“一件事”在属地乡镇(街道)办理,推进政务服务向村(社)延伸,打造便民服务“15分钟办事圈”。

  长期以来,乡镇(街道)与部门之间由于职责边界模糊等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成为普遍现象。此次改革试点中,该市对照重点部门2974项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厘清公布了首批42项“高频”权责事项,清理了60项以“属地名义”转嫁乡镇(街道)职责事项。通过权责重构、体系重整、资源重配“三重改革”,推动工作重心下移、人员力量下沉、资源保障下倾。

  “比如养老机构安全监管职责,梳理后明确了民政局主抓、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乡镇(街道)日常巡查报告的责任边界,这为部门和乡镇(街道)依法履职提供了清单化、条目式、可操作的依据。”瑞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坚持“旧项瘦身、新项准入”,执行新增基层事项准入制度,避免条线“责任甩锅”,推动乡镇(街道)集中精力抓重点工作。

  实行基层大部制运行,是此次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马屿镇通过整合12个内设机构和15个基层站所,成立“4+3”功能中心,即党建服务、综合治理等4个“共性”功能中心和工贸发展、农业农村等3个“个性”功能中心,实行扁平化运作。“像工贸发展中心,整合了经济发展办、财政办、税务分局、市监所、生态监察队,实现机关干部和部门站所人员一体化办公,打破条线壁垒,形成集成作战。”马屿镇相关负责人说。

  部门“瘦身”、基层“强身”的理念贯穿此次改革始终。首轮试点下沉773名人员编制配强基层力量,占机关人员总数的20%左右;同时基层站所等一批下沉人员人事任免权、干部考核权、日常管理权、公用经费、考绩奖金下放到属地统筹,并建立“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度,真正实现“乡镇吹哨、部门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