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融冰破题 “瓯江红”温州经开区智慧党建平台筑牢党建红色阵地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日期:2020-04-23 11:34:56 字体:

  日前,在浙江正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召开的党建工作分析会上,支部副书记涂星月在“瓯江红”智慧党建平台上打开一份月度党建报表,向与会党员通报了星级评定考评分数。去年7月份以来,得益于该平台的运用,经开区各党组织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历月的党建情况,工作效率大大提升。眼下,该区已逐步将“大监管大考评大数据”融入辖区党建工作,现已初显成效。

  融冰破题

  化解“五个难”

  党建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长期以来,经开区面临着党建工作量大面广与党务工作人员人少事多的难题。据了解,目前经开区共有党组织508个、党员7035人,从横向对比来看,该区党务工作力量较其他县(市、区)显得薄弱。此外,还存在党组织星级评定分数“量化难”、党建资料“存储难”、党组织相互之间“比学难”、外出流动党员去向“掌控难”等问题。因此,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抓党建的思路在经开区有了萌芽。

图为“瓯江红”区智慧党建平台室内大屏显示端

  谋定而后动。在“瓯江红”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之前,由该区组宣部牵头的调研小组到各地开展专题调研、考察,同时召集党务有关部门、街道、村、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开展座谈会,充分了解各党支部的实际需求。据统计,在平台开发前,共进行考察调研5次、多方座谈交流26场次,单设计方案前后就修改了6稿。

  就这样,经开区智慧党建平台的轮廓在一次次的座谈交流、分析研讨中逐渐清晰起来。据了解,经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和联通公司的精心研发,该平台已开设“线上监管、精准考评、一体指挥、云端存储、互学互比”等功能,一期于2019年7月1日正式上线,二期于2020年1月交付使用。经过不断地升级完善,该平台目前已显雏形,已具备电脑PC端、手机微信公众号端、室内大屏显示端等3个端口,在半年多的试运行中,得到了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党建上网

  效率、质量两手抓

  “您支部本月还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请尽快落实;请您支部在本月27日之前完成党费缴纳公示”,临近月底,该区各党支部书记的手机上都会收到这样的信息提示。浙江鸿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麻向理表示,用上智慧党建平台之后,每个月的党建工作条理性更强了,平台会根据要求提示月度工作要点,“党建工作的约束力更强了”他评价道。

  为了解决好线上精准考评和统筹一体指挥的问题,该区还推出“星级评定+智慧党建”考评模式。以往,党组织星级评定考评细则繁多,且难以精细化操作,无形间给考评与被考评者加大了工作量,工作效率打折扣。采用“星级评定+智慧党建”考评模式后,对全区两新、村社、机关、国企、学校、医院等全领域党建统一实施“五维度”考评法,具体围绕运行规范度、阵地标准度、支部活跃度(信息报送度)、品牌响亮度(作用发挥度)、工作配合度进行考评。并将“三会一课”、瓯江红党建品牌创建等作为重点考评内容,就“五维度”进行量化赋分,根据分数设定对应的星级,实行线上层级赋分,并下发每月通报,这样试行以来,不仅大大降低了工作量,还提升了星级考评的精准度,又真切地传导了压力。

  得益于智慧党建平台的一体化指导,目前全区两新党组织均实现了支部竖牌外挂、铜牌内挂、党员活动室全覆盖,2019年以来新建成非公企业党建展示厅(廊、馆)35个,更新党员亮相牌159个、更新党组织服务承诺189个。通过线上指导、线下辅导、统筹引导,一个个党组织经历了蝶变升级,在2019年下半年的两新党组织星级评定中,五星级党组织10个、四星级党组织16个、三星级党组织40个,分别同比增长25%、23.1%、17.6%;2019年创建提升两新党建品牌22个,同比增长47%,该区两新党建的积极性和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正向着阵地硬件、品牌内核双提升的目标不断迈进。

  比学赶超

  激发“内生动力”

  风劲好扬帆。凭借“瓯江红”智慧党建平台,该区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热情被点燃了。据了解,该区在智慧党建平台内搭建了“互看互学互比”模块,其内容均可看、可学、可复制,党组织和党员可通过手机、电脑等进行互看互学。自上线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上传党建相关图文信息3710条,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图文信息1365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传防控图文信息1228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党建力量,在全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过去,我们不太了解各支部相互之间党建工作情况,如今通过智慧党建平台,我们清晰地知道大家的‘动静’和自身的‘段位’,知己知彼才能迎头赶上”,该区一位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这样说道。

图为“瓯江红”区智慧党建平台电脑PC端

  为解决好外出流动党员去向难以掌握的问题,该区智慧党建平台推出党员人脸识别打卡功能,督促各党员尤其是两新领域党员每季度人脸识别打卡1次。上月,身在湖北省黄冈市的法派集团党总支组织委员陈跃超,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端的人脸识别功能,成功地向组织进行报到。陈跃超说:“虽然身在湖北,但我仍然心系组织,及时向组织报到。”据悉,该功能自上线以来,全区党员共计人脸识别打卡8485次,并精准定位到地级市一级,这为掌握流动党员去向提供了帮助。

  归零出发

  再探党建新模式

  如何调动党员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帮助党员成长,成为目前“瓯江红”智慧党建平台的重要课题。据了解,该区正在开发的党员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功能包括党员志愿者在线登记服务特长、党组织发布志愿服务需求清单、对党组织及党员志愿服务考评等功能,该区组宣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平台上线后,将在“供”与“需”之间架设桥梁,促进党员健康成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该区将继续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完善智慧党建平台,全力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经开区红色阵地,为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探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