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苍南   ->  正文
苍南“双月攻坚”推进新村社融合大提速
来源:浙江在线 日期:2020-03-26 17:27:15 字体:

 

       苍南县莒溪镇坳下村由原坳下村、黄畲村合并而成,因位置较为偏远,与邻近的天井村合称为苍南的“小西藏”,自2019年新村成立后面临着“农业产业种植规模小、人口流出土地闲置”等多重发展问题。

  近日,苍南县莒溪镇新村融合专项攻坚组在走访调研时,为坳下村开具了融合发展“药方”。即发挥坳下村自然资源优势,计划采取将100亩闲置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猕猴桃、通过土地租赁形式入股肉兔养殖厂等措施,预计可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

  据悉,苍南县自2019年经历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共成立160个新村社。为促进新村社全面高质量融合发展,扎实做好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近期,苍南县开展新村社融合“双月攻坚”行动,在17个乡镇成立由镇领导班子带队的专项攻坚组,结合新村社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专项考察工作,综合采用“看、谈、访、查”等方式,对新村社组织设置、党员发展、日常管理、制度运转、群众满意度、县乡两级政策兑现情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排查摸底,全面摸清新村社情况和问题,提出须上级协调解决落实的问题清单、需求清单。

  根据调查组实地走访、各条线工作在村社推进情况,由乡镇对新村社逐个开展融合情况“质量评估”,设立4项底线标准,对新村社融合发展情况分“较好”“一般”“差”3个档次进行定档排名。其中,定档为“差”的新村社,纳入后进村专项整治,并选派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进驻指导。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个建立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实行一村一策、精准提升,4月底前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已排查出各类问题180余个(其中需县级部门协调解决问题12个),已解决问题25个。

  县级层面建立村社融合评价指数,结合第三方调查、督查暗访等形式,对新村社整改提升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双月攻坚”期间,凡班子认可度低、突出问题未解决、提升效果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的新村社,对村社主职干部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停职或免职等相应处置措施,扣除年度绩效奖金,且不作为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意向人选。5月份,县委组织部将择优选取一批新村社作为全县的示范村社进行重点打造,在政策、资金上予以倾斜。

  “我们通过开展新村社‘双月攻坚’行动补短板、夯基础、促提升,以村社融合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苍南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