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寒潮下,温州防疫一线的冷与暖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2-19 11:27:56 字体:

  寒潮蓝色预警后紧跟着低温报告,连日来,在疫情、寒潮、夜雨的多重考验下,温州各地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持续坚守岗位:他们顶着寒风,穿着湿衣,用冻僵的手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因低温无法工作的额温枪,被他们塞在大衣里用体温捂热……

  而社会各界,也纷纷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雪中送炭,提供有温度的物资保障:党政部门主动为各卡口值守人员带来热饭,民企连夜赶制并捐赠羽绒服,市民自发开车为他们送上电取暖器等物资……

  冷暖之间,温州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始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赢得战役完成大考奠定基础。

  通宵值守炭炉旁、体温捂热额温枪……

  关键时刻,寒潮中坚守卡口

  2月16日,文成县高山地区出现严重冰冻并有大风。17日清早,平均海拔约800米的该县桂山乡寒意刺骨,山边、水沟里都是冰棱。随着居家管控措施的解除,卡口来往的车辆逐渐增多,值班人员的责任更加繁重。寒潮中,他们用冻得僵硬的手,在登记本上写下歪歪扭扭的字,记录过往车辆人员。搭起来遮风挡雨的篷布,被一夜的狂风破坏掉,他们就直接把它拆卸下来,站在寒风中值守。

  寒冷给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带来的不仅是行动上的不便,更直接影响到疫情防控的效率。16日清晨,在文成黄坦镇56省道体温检测卡口处,由于气温太低,额温枪的检测功能失效。为了不影响防疫工作,值守人员蒋宁江把额温枪塞到大衣内贴身存放,用体温捂热。

  在永嘉县云岭乡南山村卡口,凌晨的寒风透过帐篷缝隙呜呜作响,值守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潘教清带着党员围坐在炭炉旁,脖子缩进衣领,不停搓着手。远处传来车行声,他们走出帐篷,发现是同村村民。“怎么这么迟才回来,现在防疫形势严峻,没事不要乱跑。”潘教清一边告诫,一边对他检测体温、进行登记。这样的日子,潘教清已坚守了26天,即使寒潮来临也不例外。冷了,靠搓手抖身子做运动取暖;饿了,啃点饼干、吃碗泡面;困了,就捱到换岗后在卡口附近的屋子里打个盹。“这是乡里最重要的卡口,不管多冷,也要守在这里。”潘教清说。

  这样寒冷中坚守的场景,在防疫一线比比皆是。在乐清市岭底乡仰后村卡口,值夜班的志愿者依靠炭火取暖;在瑞安市,高速卡口工作人员给额温枪贴上暖宝宝。安阳农贸市场工作人员一手托着暖手袋,一手拿着额温枪;在永嘉县,巽宅镇卡口工作人员一边修理被风刮倒的帐篷,一边继续对过往车辆进行两查两问。在温州东高速出入口,30名90后退役军人顶着刺骨寒风,穿着淋湿的军大衣,为车辆乘客测量体温、开展防疫管控。

  连夜赶工羽绒服、凌晨送去取暖器……

  至寒之时,有暖流驱散寒潮

  16日,赶在气温骤降之时,浙江假日休闲服饰有限公司,将400件羽绒保暖大衣送到瓯海区防疫物资捐赠点,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多了一份温暖。据了解,15日天气预报显示寒潮即将来袭后,该企业负责人立马召集本地7名员工返岗,搜集厂里的服装半成品,连夜加工赶制20个小时,第二天下午就将这些价值20万元的羽绒服,送到捐赠物资接收点,并叮嘱工作人员务必在当晚前派发到各个卡口。

  16日凌晨,3位市民开车载着电取暖器、手套、暖手宝等物资,一路行驶在鹿城区各卡口.早在寒潮来临之前,他们就已着手准备,并做好采购、运输等分工,两天内将631个取暖器,以及暖手宝、手套、姜茶等物资,送到该区500多个卡口。每到一处,他们道一声“辛苦”,留下物资,简单交代使用方法就离开,没有留下姓名。

  对于寒风中坚守的人们来说,这份温暖格外暖心。在灰桥社区高田路卡点,透风简易帐篷中值守值守的鹿城区人大代表包建中说:“很温暖,大家都惊喜莫名。”在洪殿社区洪殿北路卡口,拿到礼物的社区副主任王琪不禁湿了眼眶,“真的很感谢,这一刻突然觉得,一切困难都会过去的。”

  这样的暖流驱散寒潮画面,在温暖之州到处都是。;文成县周山畲族乡村民,则为卡口值守人员送上火盆;乐清市南塘镇干部,给村居卡口送去电暖扇;永嘉瓯北街道龙浦商厦卡口的临时帐篷被大风吹折后,居民马上开来面包车给值守人员抵御寒风;鹿城区财政局先锋队志愿者,将一份份热乎乎的蛋炒饭送到滨江街道各卡口、小区值守点;苍南县桥墩镇的温州林淑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元山,连续一周自己开车当快递,为镇里各卡口送去肉燕、肉羹、包子等点心,而且每天换不同样式,总计送出3000多份。

  正是有着这些寒潮中坚守的人们和背后一股股暖流的支援,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抵挡住各种不利影响,在探寻管控和畅通、生活和生产之间的最佳平衡点中,逐步赢得战略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