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铁路南站 | 当钟摆慢下,他们上紧发条把守“城门”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2-07 23:36:06 字体:

  正月十二,一个属于返温客流高峰的日子。

  但2020年2月5日的这一天,温州铁路南站站台和出站口上,出站旅客人数却寥寥无几。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是工作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春运返程时期客流量这么少。

  疫情如同空气中无形的手掌,使正常运转的钟摆慢了下来。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温州市于1月31日发布疫情防控25条紧急措施,延迟本市区域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通告发布后,全市公路、铁路、航班等交通运行班次再次调整,升级防控。

  在钟摆慢下的另一面,作为返温客流最大的“咽喉”,温州铁路南站紧急加强入口防控,紧守“城门”。

  严守:89196人次背后的查与防

  2月5日上午10时许,从远处呼啸而来的列车靠近站台,缓缓停下,空荡荡的车厢,平均每节不到10位旅客。据车站工作人员透露,当天到达200人,去年同期到达46630人,同比下降99.5%。

  客流大幅减少,但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半,整个车站在检测体温、分流管控、全面消杀等防控措施下,拉紧了连续作战的节奏——

  “呲呲呲”携带消毒工具的工作人员对准闸机喷洒消毒剂。到站旅客经过时,身着蓝色隔离服的工作人员举起“额温枪”,检查体温后,逐一查看旅客的身份证,询问目的地、居住旅行史。不管是出站,还是入站,每位旅客还要到红外线体温筛选仪前进行复测,沿着分流通道出站。

  出站口设有专门的流调区、等待区、隔离区。如果一趟列车有湖北籍旅客但没发烧的,各县(市、区)驻站人员会将其接走、隔离,等这趟车最后一个旅客查完,都没有发热情况,大家才可以离开。如果发现发热旅客,工作人员要立即带该旅客通过专用通道到隔离区,再由120转运到定点医院治疗,同时,对这一节车厢的旅客全部进行复查,再由驻站人员接走。这些措施得到了旅客们的理解和配合。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我们逢人必检,坚持两查两问,不但对返温旅客加强检查,对出发旅客是临控对象的也严格筛查。”温州铁路南站综管中心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周纪曼告诉记者,目前已累计体测89196人次,移交湖北籍乘客139人次,发现发烧旅客12人次,经指定医疗机构进一步复测后,已排除。

  严查之时,路地联防。温州铁路南站与铁路部门密切联动,对照上海铁路系统每日提供的旅客清单,提前筛查即将来温湖北籍旅客信息,并一一进行电话劝返,目前已电话劝返湖北籍乘客108名。每日召开疫情分析研判会,向区指挥部报送旅客到站信息和体测情况。

  从春运开始(1月10日)到今天,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已在“三班倒、方便面”的状态中连轴转了27天,为高铁进入温州的第一道防线当好“守门人”。

  携手:白大褂与红马甲的联动

  距离出站口不远处,排着六个蓝色帐篷,几位戴口罩的“白大褂”穿梭其中。

  这些帐篷分为发热对象隔离区、非发热旅客流调区、医务人员工作区,瓯海区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每天在此“站岗放哨”。

  一位湖北籍返温人员在检测体温后,被安排在“非发热旅客流调区”等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哲津刚刚记录好旅客情况,就接到电话,这些天,街道、社区、村干部一碰涉及发烧人员的问题都会来找他。测体温、询问、检查、电话解答……就是这段时间唐哲津和其团队的工作日常。

  看到唐哲津因痛风发作走路一瘸一拐,他的同事忍不住说,每天都是三班倒,因为太忙吃饭也有一顿没一顿的,真是有点累了,但想到这是高铁进温州的重要防线,没有人敢放松。

  在这条重要防线前,并肩作战的还有一群“红马甲”。

  原本,从1月10日开始瓯海区东瓯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瓯海区红十字救援队)正在温州铁路南站开展春运暖冬志愿服务,但疫情打破了计划,这支专业救援队伍立即调整状态,进入防控疫情模式,参与温州南站进出口人工通道体温检测、秩序维持等工作。

  也在计划之外的是,在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瓯海团区委的联合动员和瓯海区红十字救援队《一封给全市兄弟救援队的倡议书》推动下,瓯海区海鹰应急救援队、永嘉县天狼救援队、永嘉户外安好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瓯海区户外运动协会志愿者救援队、经开区山鹰救援大队等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也加入了志愿队伍,来自瓯海、龙湾、永嘉的100多名志愿者迅速集结,携手开启战“疫”模式。

  早上6点10分至中午12点,中午12点至晚上6点,晚上6点至晚上11点半,进站口、出站口总会有“红马甲”的身影。瓯海区东瓯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瓯海区红十字救援队)从仓库里拿出所有能用的库存——防护服100套、口罩2000多个、护目镜50个,发给一线支援救援队的“红马甲”。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

  “您好,请戴好口罩!”

  几名旅客经过,“红马甲”的声音再次响起。

  上紧发条的防控节奏和“慢”下来的车站运营节奏,记录下这场特殊的春运。身处前线的工作人员、医者、志愿者、旅客,以及同样身处疫情之下的我们,在同一趟“列车”上命运与共,并肩同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