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温州各地万众一心, 合力打赢防控阻击战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2-04 11:42:40 字体:

  1月28日,庚子新春正月初四,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基层群众互帮互助,居家隔离人员被细致照顾,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温州全面打响一场自上而下、全员作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级党委政府适时部署依然在这场阻击战中发挥定盘星作用。1月28日,龙湾区、泰顺县多地召开专题会议,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部署细化下步工作方向与重点;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市、县组织部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和省级产业集聚区党工委统一下拨党费和红色基金,总计2000万元,用于推动各地各相关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对一线党员干部、乡村干部、医务人员等群体开展慰问等工作。

  文成县峃口镇各村妇女纷纷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

  决心!我的家园我守护

  “家”所在的基层社区、村居,是防控的第一线。连日来,我市基层一线迅速动员,各自为战,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筑起前线堡垒。

  城市小区人员密集,是防控主战场之一。近日,乐清市滨江华府红色管家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小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分幢排摸业主情况。每天两名党员值班,对居家隔离的业主实行“一天三到访”等服务保障,同时监督小区内电梯内外、单元入口等公共区域每天至少消毒2次。鹿城区滨江街道辖区56个“红色管家”创建小区均加强出入监管,相应小区各设立体温检测点,消毒电梯间等小区公共区域,严控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

  方言录制高音喇叭、定期敲锣走街巷、硬核宣传横幅……点大面广的乡镇村居,使出“十八般武艺”,将防控宣传全覆盖。

  “麻烦停车,量下体温。”连日来。在泰顺大安乡大丘坪村,一支由村支部书记曾文胆在内的村“两委”、民兵、志愿者15人组成的工作组,实行三班倒,24小时守护着村口。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泰顺迅速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289个村居立即进入备战状态,镇村干部联动,手写各类接地气海报、设立卡口严防死守、有奖举报等各种接地气的“土”办法,引导群众自觉防控。

  瑞安市莘塍街道拟定“村自为战”十条规定,同时每天安排宣传车巡播,日均8小时在大街小巷播报防疫相关内容。35个村(社)、11个文化礼堂等户外显示屏不间断播放防疫宣传内容。在高楼镇、塘下镇等地,由村“两委”成员组成卡口监测人员,以“一条路、一条街,一个居民聚集区”为单元进行卡口设置,对来往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防疫宣传,以减少各村之间人员不必要的走动,加强疫情防控。

  泰顺一村居自发设卡严防。

  与此同时,多股社会力量主动参与,不遗余力地做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文成峃口镇各村巾帼显力量,村妇联执委组织村里妇女纷纷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并对村里“芳邻守望”公益计划的结对留守老人、儿童、妇女一一上门,耐心告知相关注意事项。乐清市委宣传部动员选拔各文化礼堂总干事、“八大员”,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2千多人,组成460支“文化礼堂先锋队”,在各自岗位上主动配合协助防疫工作。

  瑞安塘下镇发出防疫动员令后,该镇基层卫生协会的150多名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防控工作。

  暖心!居家隔离有“代办”

  “这是新采购的大米、油。有什么需要尽管打电话给我!”昨日一早,鹿城区藤桥镇姜村村代办员林建新敲响了正在居家隔离的林某家门,除了定期送来基本生活物资,他还身负每天两次记录体温检测数据的使命。

  林建新所做的这些事,正是藤桥镇新推出的“防控疫情,红色代办”。为居家隔离对象提供一对一的“红色代办”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体温检测数据收集,还有基本生活物资代购、快餐配送,医疗防护用品代购,开展心理疏导等暖心服务。

  眼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心系居家隔离人员吃饭、买药等大小事,我市各地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们挺身在前,化身为代办员、服务队,通过党员干部“多跑腿”,让居家隔离群众“零出门”。

  泰顺泗溪镇隔离点专人专车送餐。

  在泰顺县泗溪镇,由镇工作人员组成“送餐服务队”,按每日三餐将政府食堂统一做好的饭菜,分餐打包、专车配送到集中隔离点内。待用餐结束后,再统一回收饭盒、进行分类处理。雅阳镇工作人员还专门建立已隔离人员微信群,定期在群内推送精彩影视作品,丰富娱乐生活,并通过微信通话等方式实时对隔离人员进行看护。

  这几天,戴着红袖套的党员林全现,成为文成县珊溪镇塘山村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他不仅在微信上自发组建“线上点单台”,还化身“代跑员”,为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购买送去生活用品。他来回忙碌的身影,温暖了乡亲们,也带动村民主动取消酒席,配合支持各项防疫工作。在不远处的峃口镇,渡渎村驻村干部程建斌、村干部郑明建等人同样承担起了买菜任务,每天为隔离对象购买三餐所需和生活用品。

  乐清市柳市镇还有一股巾帼力量,用“妈妈”特有的坚韧与温柔,筑起一道爱的城墙。“柳市妈妈团”志愿者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送物资;前街社区“小芳妈妈”志愿服务队组织人员在车流量大的地段为司机送口罩;金山前村巾帼志愿者自发走访新居民,宣传普及防疫知识。

  爱心!以温州之名共克时艰

  温州,温暖之州。在抗击疫情的路上,温州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企业主动伸出援手,共克时艰。

  “在疫情面前,大家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正泰集团会积极行动参与驰援。”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正泰集团在全球紧急采购医用防护物资逾100万美元,并将通过相关机构捐赠给物资告急的浙江定点医疗机构。同时,正泰旗下的诺雅克电气还成立了24小时待命的技术服务团队,保障医疗设备不间断供电。

  连日来,全市各地多家民企以责任担当,为防疫贡献力量。来自乐清的珀莱雅股份有限公司设立1500万元慈善公益资金,用于此次疫情的医疗物资采买、现金捐赠和被感染员工、合作伙伴及其家属的资助以及其他慈善公益事业。首批资金已用于武汉疫情防护,其中包括300万元人民币现金及价值28万欧元(约214万人民币)紧急采购自欧洲的防护口罩等医疗物资,捐赠给武汉市红十字会和武汉市慈善总会。当天,来自苍南县望里镇的亨利棉纺制厂等多家爱心企业捐赠的1.32万只防护口罩以及价值1.6万元的食品运抵望里镇机关大院及各个值班卡口。浙江华盟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瓯海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等多家瓯海区企业协会也纷纷捐款捐物。

  酒店行业响应疫情防控,取消酒桌订单后,余下的大量新鲜食材有了新去处。温州本土酒店餐饮企业云天楼实业有限公司将价值近5万元的食品,送抵我市附一医、附二医等医院食堂。米兰国际将3千斤蔬果打包成“大礼包”,送到南汇街道低保家庭和环卫工人的住处。

  还有许多身在海外的华侨、侨团心系家乡,在国外采购医用防护用品邮寄回家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8日,意大利瑞安商会等侨团和多位侨胞共购买了各类口罩20万只,医用手套2万余双,医用防护服2千余套。目前,泰国温州商会认捐物资中的首批2万只口罩已发往乐清。

  疫情当前,民间力量再一次聚沙成塔。瑞安市陶山镇多名乡贤共捐赠了6千余只防护口罩,分发给当地一线基层工作人员及部分村民。塘下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自行筹资购买5千余只防护口罩,走进辖域内各老人公寓、菜市场等地,免费分发并宣传防疫知识。

  1月28日上午,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和塘下镇人民医院收到从法国巴黎寄来的2600只欧盟标准FFP2口罩。

  位于永嘉县城望江北路的小五农家麦饼店,也以自己的方式,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店主戴淑叶夫妻俩制作麦饼,儿女两人负责运送,每天为县医院医护人员、高速口值班交警等一线工作人员,送去100多个热乎乎的麦饼。不少市民过来买麦饼,却被婉言谢绝。

  这样平凡的一幕幕,这些暖心的故事,在这个冬去春来的时节,时刻在发生,所有人的共同心愿,就是科学防控,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