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文成   ->  正文
浙报头版点赞!文成一元钱引来“金凤凰”,畲族村打造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
来源: 日期:2020-01-07 10:15:32 字体:

  寒冬时节,芊芊莽莽的青山碧谷中,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畲族村里的民宿“悦慢小院”分外热闹:游客络绎不绝,春节期间的预订也已满房。民宿经济带来了乡村旅游的兴起:去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0余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15万元。

  “‘悦慢小院’是我们用1元钱引来的‘金凤凰’!”——让川畲族村村委会主任叶志赟见到记者时,打开了话匣子。

  如今环境优美、游客盈门的让川畲族村原本并不是现在这般模样。村中老人用一首打油诗还原了当年让川的情形:“鸡鸭满地跑,小狗见人咬。房子比床小,媳妇哪里讨?”当时,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谁也不愿回来。

  其实,让川不是没有优势——畲乡文化有特色、山清水秀有亮点,村口新修建的322省道连接线还将安福寺、龙麒源、铜铃山等文成的著名景点串联在一起。村两委召集党员召开主题会议,寻求对策:何不结合畲乡特色文化,建民宿、搞旅游?

  说干就干!让川把村子里最好的民房改为特色民宿,一共5间房,开始招商引资。然而,新的难题又来了:多年来“养在深山人未识”的让川并没有得到投资商的青睐。大家使了多种招数,也没能找到肯来投资的人。如何破题?有人提出,何不以1元钱为租金,将民宿打包出租?

  “1元钱”,其实就是不要钱。但这样看起来亏本的买卖,让川村村民有着自己的期待:只有吸引来懂行的投资商,才能把民宿真正做起来、把让川的品牌打出去。于是,在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1元钱”引来了搞旅游业的归国华侨陈爱琴,她与村子签订15年的“悦慢小院”租赁合同。果不其然,在陈爱琴的运营下,“悦慢小院”一经开业便很快走红。“节假日要提前1个多月才能订到房间。游客多了,村里的农产品也成了抢手货,村民地里收来的糯米山药,摆在家门口就被一抢而空。”叶志赟说。为满足市场需求,陈爱琴又接连推出“香樟小院”“红枫小院”等4家民宿,并主动提出每年缴纳1.8万元租金,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如今,“1元钱”的效应还在不断扩大。让川将“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畲乡长桌宴作为常驻旅游项目,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日前,“悦慢小院”民宿还联合温州市中山国旅旅游有限公司成立了浙江文蓝·悦慢旅业有限公司,开始实行企业化运营;村口的让川乡村酒店正在装修,预计明年投用,其中村集体经济占股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