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洞头   ->  正文
洞头推行两地双评议机制 千名机关党员进社回村服务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期:2020-01-03 15:03:09 字体:

  日前,洞头区大长坑村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受邀参加的机关党员叶文彬连获好评。原来,叶文彬离村多年,由于有工程建设方面特长,他今年特地主动申请回村服务,在他的指导下,村里焕然一新。“村里党员对我评议这么高,说明这一年来我没白干。”叶文彬满意地说道。

  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像叶文彬这样,党员扎根基层开展服务正成为常态。这源于该区实行的机关党员下基层“两地双评议”机制,机关党员向居住地、原籍地所在村(社)党组织报到服务,并接受两地党组织对其进行双重评议。“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解决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够、产业发展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是我们推出这项制度的初衷”,该区组织部负责人说。

  “两地双评议”将了解识别党员干部从“单位大院”向“家庭后院”延伸,倒逼干部工作作风转变,让机关党员干部在基层服务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洞头将“两地双评议”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年度考核、干部提任两圈考察的范围,作为干部“8小时”外社会评价的重要依据。由两地党组织对机关党员居家表现、服务成效等情况作出综合评议,及时反馈给所在单位党组织。

  在机关党员和村社服务之间搭好桥梁,让双方更顺畅沟通。党员集聚度最高的北岙街道,率先与相关部门进行无缝对接,提供了党员资源共享清单、党员服务供给清单、群众民生需求清单“三张清单”,在机关党员和村居中进行穿针引线,建立微信联系群,为进社返乡机关党员干部服务、交流互动搭建平台。

  服务力量进驻一线,激发党员服务效能。在洞头城区的财税小区,拓展党支部书记南海滨即使平时工作繁忙,也参与社区事务,组织居民开展卫生整治,还组织邻里茶话会,搭建邻里沟通桥梁;北岙街道组织委员陈雅则在谋划如何推广无物业小区“红管家”模式,针对一些社区的需求,让有服务意愿的党员,协助社区服务管理、参与小区治理。

  今年以来,洞头全区2142名机关党员完成两地报到、亮相,营造了服务基层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区机关党员累计认领服务事项17512件,完成17358件,完成率达99%。机关党员在居住地和原籍地发挥了服务员、宣传员、指导员作用,形成“工作在机关、活动在基层、奉献在家园”的服务格局,切实提升了基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