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心有所悟   ->  正文
思路与格局有多大, 你的未来就有多大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11-29 16:11:15 字体:

  某天,我发了一条微博:

  人家埋头学习,你围观评论;人家专注自强,你在意自尊;人家看书,你看热闹;人家欣赏他人优点,你嘲笑别人不足。人和人的差距就是从思路和格局中这么一点点地拉开的。

  这条微博,是我过去一年的深刻体会。

  很多人都有一个习惯:莫名其妙地随大流,为别人操心,无论自己的生活过得多么差。相反,那些过得很好的人,很少评价别人,更是很少在热点话题下疯狂跟帖。

  我的那条微博没有批评别人,因为我也曾经这样,时常被一个热点新闻牵扯精力,聊得不亦乐乎,一时忘记了自己的目标。

  很多人容易在一片热闹声中,忘记自己本应该做什么。高手之所以是高手,是因为他们能摒弃一切干扰和喧哗,一直紧盯着自己的目标。

  这世界最可怕的,就是那些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而你还全然不知,在热闹中自嗨,最后追不上了,就感叹一句:“他运气真好。”

  我曾经看过纪录片《人类》,发现人和人最大的区别不在外表,而是格局和思维方式,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他的高度。

  一次,我要飞到南方某城市做新书签售,因为当天北京的天气原因,大量航班被取消,我们的航班也没有幸免,瞬间,谩骂声、叹息声充斥候机大厅。

  愤怒中,我也跟着起了哄,空姐无能为力,只好叫来了领班。她也无力辩解,人们继续跟着起哄,仿佛起哄能解决问题。

  这时,朋友提醒了我一句:“你别跟着起哄了,起哄能解决问题吗?”

  听到这话,我立刻转身冲出去,迅速改签到另一个航班。我们改签时,当天最早起飞的航班,还剩最后两张票。

  我们准备登机时,愤怒的人群才反应过来,开始涌向改签处,可惜的是,已经没有当天的票了。于是,他们又开始了另一场愤怒。

  飞机起飞的时候,我忽然明白了,虽然我们都遇到了同样的麻烦,但我能上飞机,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思维的不同:无济于事的抱怨和当机立断地找到解决方案。

  后者,是解决问题;前者,只是爆发情绪。情绪不能解决问题,只能增加问题的复杂性。

  在生活和工作中也是这样,遇到问题时,你是选择抱怨谩骂,还是冷静下来寻找解决方案呢?

  不同的思维方式,能带人走不同的路。

  比如,遇到一件不符合你的观念的事情,你是选择鞭挞它,还是愿意思考背后的逻辑,然后去换个角度看世界?

  遇到失利和挫折,你是愿意自怨自艾,还是愿意埋头总结教训,迎接下一次战斗?

  遇到一件搞不懂的事情,你是愿意不停地发问,还是愿意变成一个坚实的行动派?

  遇到不公平,你是愿意痛苦悲伤沮丧,还是愿意相信美好,然后找到一条通往光明的路?

  思路决定出路,同样的人类,因为思路不同,才让我们的道路不同。

  怎样拥有健康和利于发展的思路与格局?

  思路的培养,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我并没有好办法,只有不停地努力学习,并积极改变。

  但有两种方式,是这些成功者的共性:读好书,与正能量的人交流。

  思路会潜移默化地被书本里的语句改变,格局也会慢慢地被正能量的人感染,那些气质,从内到外地散发。

  愿我们都是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