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微视频展播37|云上瞭望:他陪着满山绿树慢慢变老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11-13 10:57:53 字体:

  在绍兴市柯桥区华舍街道蜀阜村,说起马孝炳,村民们没有一个不点头称赞的。50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爱戴。

  

  海拔1245米的孤独身影

  “风吹鸟叫”是陪伴他最多的声音。2008年,郑光梅应聘成为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护员。一年365天,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日子要在山上度过,大多数时候需要“单兵作战”,连续11年在瞭望所里单独过除夕夜……孤独没有打败他,清苦也没有让他退缩。去年9月,从山下到驻地的电缆正式通电,他也终于告别了靠蜡烛照明的时光。

  

 

  绕地球2圈的无言守护

  火情瞭望是他最重要的一项工作。爬上20米高的瞭望台,遥望大盘山保护区4558公顷的翠色山林。每天,他至少来回穿梭于驻地和瞭望哨间2趟,在森林防火期,频次还要增加。如发现盗猎或者盗伐等不法行为,他还要漫山遍野的追踪巡查。日升日落,他走过的山路可绕地球2圈。

  

  准确率100%的火警报告

  大盘山顶常年阴冷潮湿,尤其是冬天,在瞭望哨上执勤,更是寒风刺骨,穿再厚的棉衣裤也不顶用,因此他患上了关节炎。但这些都没有难倒他,工作至今,他观测到生活用火200多次,报告火警30余次,准确率达到了100%。他说“如果没有人愿意来,我还会像钉子一样在这大盘山尖再钉上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