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洞头   ->  正文
洞头:乡贤大学生等形成回乡生力军
来源: 日期:2019-11-12 11:07:00 字体:

  日前,温州洞头霓屿街道桐岙村举行“霓你话说”百姓议事第二场活动,让退休教师洪正喜特别开心的是,他5个月前反映的问题真的有回应了。今年6月,洞头霓屿街道第一场“霓你话说”百姓议事活动在桐岙村举行,洪正喜现场反映,五岛公路过往车辆车速快、无减速带,存在安全隐患等5个建议事项,引起村民的共鸣。当时还有不少乡贤通过委托的形式,将自己的想法带到了现场。第二场活动时,不仅洪正喜提及的问题得到明确回应,另外群众反映的近20条合理化建议,也条条明确了办理时限。当天,桐岙村又收集到了9个建议事项。

  “乡贤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使政府的服务指向更直至‘痛点’,在基层治理中功不可没。”霓屿街道党工委委员温玲玲由衷感慨。其实,在洞头“海霞红”党建+基层治理中,包括乡贤在内,还有党员干部、回乡大学生、能人形成的组合拳,正在齐心共助海岛振兴。

  依靠党组织将党员干部、乡贤、回乡大学生、能人等各方力量、各种资源进行再组织再整合,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组合治理模式,是洞头“海霞红”党建+基层治理的一大模式。近两年,该区采取“街镇科级干部+部门年轻干部”组合攻坚方式,将机关年轻干部派往原籍地、成长地、曾经工作过的街镇,实施精准攻坚,选派27名“墩苗型”年轻干部与27名街镇科级干部“一对一”组成攻坚小组,参与花园村庄、乡村振兴示范带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助推中心工作与培养年轻干部的“双赢”。如今,该区65个行政村中的56个村实现了“花园村庄”建设。高颜值村庄直接带动了民宿的井喷发展,两年来,乡村民宿年均增速超60%,相关的旅游从业人员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15%,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0.9%。

  注重发挥乡贤力量,该区出台了《洞头区乡贤助力海岛振兴“136”行动实施方案》,搭建乡贤议事交流、矛盾化解平台,成立乡贤理事会,畅通乡贤共商共治渠道,打造乡贤“专家团”,通过认领项目、回乡创业等形式反哺家乡。

  在探索“海霞红”党建+基层治理中,洞头还探索了“海霞红”党建+小区治理模式、+厝边治理模式、+二八治理模式,逐渐在海岛形成“渔村有花香、小区有温度、厝边有智慧、党群有热情”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