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各地火热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 在办实事聚民心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日期:2019-11-12 10:46:31 字体:

  连日来,我市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星期天、重大节日深入群众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以红色活动引领群众,以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关系。

  据悉,在我市高标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一批彰显温州元素、富有温州特色的做法。常态化集中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瓯e家”给基层减负为服务增能——“11月17日景山街道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招募党员志愿者,剩余名额:8”“医睦之家红色星期天义诊服务,报名人数:50”……打开“瓯e家”党群服务阵地微信公众号,丰富的“红色星期天”活动呈现眼前。据了解,瓯海区紧扣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基层减负增能工作,依托原有公众号开发了“瓯e家”党群服务阵地微信矩阵,将区、街、社区50余个零散公众号整合纳入统一管理。在“瓯e家”上,“红色星期天”活动是一大重头戏,借助按需报名、志愿者招募、积分兑换、群众需求征集等功能模块,实现全程全时监测、数据自动汇总、工作自然留痕。该区还建立了以群众满意度为主导的考核体系,全面取消社区党建纸质台账。目前,该区已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400余场,惠及群众3.5万人次。

  办实事践承诺让党群关系更贴近——上周日,洞头区大门镇的岙底村、甲山社区、大荆村都热热闹闹举办了“为老人过生日”活动。这是洞头区结合主题教育“五个一”要求,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的生动缩影。据悉,“五个一”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作出一句话承诺、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至少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至少向联系群众作一次主题教育宣传”,是我市主题教育对乡镇(街道)的一项要求。洞头区各街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微家、村社红色驿站、文化礼堂等基层党建阵地,结合“五个一”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星期天”活动,增强党群联系。大门镇沙枫港村支书王昌权结合“新村党员新面貌,修路种植富新村”的承诺,带领群众大力推广原枫树坑村的姜黄种植,试点引进浙贝母种植。东岙村、后寮村、垅头村、半屏社区等村社基层党组织和结对挂钩单位开展支部联动共建活动,环境整治、清理沙滩,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

  同城共联谊温暖“外来人”——“以前我谁也不认识,参加几次村里的红色星期天活动后,感觉这里越来越有家的感觉,也坚定了我长期住在柳市的信心”。11月10日,刚参加完乐清市柳市镇象虹村“红色星期天”活动的外来务工人员陈小芳动情地说。同一天,在虹桥镇南阳村,由镇团委和南阳村两委共同组织的“红色星期天”活动,让本地孩子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玩在一起,增进友情;在柳市镇文化中心图书馆,党员志愿者们为外来务工子女准备绘画课、朗诵课、手工课……乐清市“红色星期天”活动吸引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据了解,乐清市常住人口142万,其中外来人口63万,这将近“半壁江山”的“新乐清人”正是乐清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清市发动党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红色星期天”,通过丰富的联谊活动,促使外来务工人员共享更多“同城待遇”,增强城市认同感。

  群众按需“点单”党员认领“送餐”——昆阳镇新欣村的党员志愿者为村民们免费理发、麻步镇联民村邀请医务人员上门为老人义诊……前天,平阳“红色星期天”活动在各个村社吸引了很多人。“红色星期天”广受欢迎的背后,是聚焦群众所需推出的“点单式服务”。据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阳县以村社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为阵地,针对性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星期天”志愿服务。为了让党员服务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该县通过网格集心愿、社区二级党委汇总、主题党日认领、村社微信群宣传、公众号预告等流程,形成一套“点单式服务”制度。前不久,鳌江镇横店社区支部委员李素素在网格巡查中,接到了群众“点单”,要求解决外浦河边百年大榕树虫患问题,李素素立刻联系有关部门来喷洒灭虫药,让村民又能回到大榕树下开“板凳聚会”了。正是这样的群众“点单”,党员“送餐”,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