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微视频展播36|蜀医马孝炳:村卫生室的那些事儿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11-12 10:35:00 字体:

  在绍兴市柯桥区华舍街道蜀阜村,说起马孝炳,村民们没有一个不点头称赞的。50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爱戴。

  

  半个世纪的坚守

  “群众能想起他,就是信任他,就是对他工作的一种肯定,他一定会尽力去做。”1969年,他从事村卫生室基本医疗工作,一干就是半个世纪。期间,他全面担起了村内3000多人的预防保健、健康管理和基本医疗服务。平均每天工作18小时,365天不停诊为村民解除身体病痛,有请必出诊,不管白天黑夜。

  

  为民服务的仁心

  村卫生室面来的多是农民群众、外地农民工,所以,他会让那些一时钱不够的患者先取药治病,下次来诊时再还欠款;对于特困患者,他会自掏腰包。同时,他还将自己获得各类奖励的奖金送到困难群众和低保家庭手中。

  

  当仁不让的责任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保护村民的健康,为他们解除病痛是我的职责。”在村卫生室50载,从他手中治愈的病人成千上万。而由于长期劳累,他也遭到疾病困扰,光是结肠和肝脏2个部位,就动了2次大手术。术后化疗不过20天,他便又回到了村里的卫生室,穿着白马褂,继续他的工作:接待病人、看病配药,一如往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