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鹿城“慧聚南郊” 贴心服务基层
来源: 日期:2019-10-28 16:41:23 字体:

  党建引领、博采众长,打造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红色综合服务阵地。10月25日,鹿城区南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馆。该中心总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涵盖南郊会客厅、“慧聚南郊”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八大区域。

  南郊街道党工委下辖基层党组织114个,现有党员1369名。近年来,街道致力于破解城郊接合部基层党建基础薄弱及产业重镇两新组织党建中的难题,唱响“红色领航”主旋律,开辟了红色管家基层治理“南郊模式”,打造一批两新党建样板工程,锻造了一条全域覆盖的区域党建链。

  以红色管家为例,街道党工委在对社区考核中,为这项工作专设占比10%的单列加分项,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管理体系。通过一年多的努力,“1+3+X”基层治理模式有效运行,探索出了物业54321快速响应机制、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流程、“党支部一票否决权”等多个“全区首创”。截至今年9月,街道红色管家覆盖面达84%,其中有物业的小区实现100%覆盖。

  区域链党建工作是红色管家的2.0升级版。目前,南郊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统筹辖区16家服务阵地,107家共建单位党组织,梳理资源清单28项,打造“1+X+Y”区域链党建。通过“慧聚南郊”党建平台,建立完善组织机制、约束机制、激励机制和解决问题的机制,实现各类组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构建跨组织、跨区域、跨行业的党建工作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