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洞头   ->  正文
洞头“霓有话说”议事 畅通问需渠道
来源: 日期:2019-10-23 17:20:50 字体:

  “这里是村里通往海区作业的主要通道,‘养民’多,三轮车也比较多,很容易出小事故,现在装了警示牌,可好多了!这还是我提议的呢!”——这几天,洞头区霓屿街道桐岙村退休教师洪正喜逢人便介绍该村通往养殖海区的通行警示牌,言语间还有些小得意。

  霓屿街道原是洞头区滩涂养殖的重要养殖地。随着303国道洞头霓屿段的开通,为便于村民往返村庄和国道外侧的海区,当地在国道下方设置了通行涵洞,让养殖户可以直接通往海区作业,交通出行便捷了不少。但由于涵洞通行受潮汐影响,且沿线部分路段转弯比较大,三轮车的小刮擦时有发生,具有一定安全隐患。前不久,在该村“霓有话说”百姓议事自治活动中,洪正喜提出在涵洞以及通往海区的几处路口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和养殖户注意出行安全。议事活动结束后,霓屿街道与桐岙村第一时间核查有关情况,并及时设置交通安全警示牌,刮擦情况得以明显改善。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洞头区霓屿街道创新推出“霓有话说”百姓议事自治活动,在群众集聚的广场、庭院以及街村办公场所建设百姓议事广场、同心议事亭、乡贤议事厅、“两代表一委员”联络点等34个“霓有话说”议事平台。通过村民共商共议,将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交给村民,提高村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的积极性。“霓有话说”议事活动推出以来,围绕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花园村庄建设的实事、影响和谐稳定的难事、基层组织建设的要事、群众牵挂的心事等议题,该街道组织开展议事活动20余场次,收集民生小事意见建议近200条(次),完成“已经办”事项16件、立项“马上办”事项19件、“三个月办”事项17件,切实为基层破解民生关键小事。

  除了“霓有话说”议事活动,洞头区还聚焦民生实事,积极打造民生问需问计平台,先后推出“厝边五问”“和心庭院”等基层议事品牌,畅通基层议事渠道,实现“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变。

  洞头区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创新以“党建+组合治理、党建+小区治理、党建+厝边治理、党建+二八治理”的“‘海霞红’党建+基层治理”四大模式,动员党员干部、社会力量、基层群众同商治理之策、共议治理之道,形成“渔村有花香、小区有温度、厝边有智慧、党群有热情”的新风尚,确立打造全国基层治理海岛样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