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微视频展播15|探索未知 激情求解:他在细胞分子上舞动人生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10-12 15:16:07 字体:

  

       本片主要讲述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催化与微生物发酵创新团队沈寅初院士、郑裕国院士以及中青年学术骨干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使命,专注医药、农药和功能营养化学品生物制造工程技术创新,开展共性关键技术与重点战略产品研发,为我国生物工程学科的发展和生物化工行业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

  团队2004年入选第一批校“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09年入选浙江省第一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团队首席科学家为沈寅初院士,团队负责人为郑裕国院士,目前共有教师成员28人,以浙江工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获3项国家科学技术奖、10余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是一支“党建强、事业强”双强型创新团队。

  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团队自组建以来,先后开发了治疗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重症感染、精神性疾病等的重大药物以及生物农药、营养保健品的生产制造新技术,发明了系列生物催化剂筛选、改造和工业应用新技术,实现医药、农药和功能营养化学品生产过程重构、强化和替代,建成工业化生产线10多条,授权发明专利140余件,每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