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平阳   ->  正文
平阳南麂以主题教育升级2.0版“陆岛联办” 打通党员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10-12 10:43:22 字体:

  部署“书记抓、抓书记”行动,村社书记集中轮训;开展集中学习会,各村干部分段选读“两书一章”……近日,平阳南麂岛上的村书记和村干部们纷纷上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该镇通过此次主题教育的契机,主抓基层党员干部,为他们的精神“补补钙”,为思想“提提神”,以主题教育深化“陆岛联办”,打通党员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民不出村能办成事情。

  

  南麂镇作为平阳县唯一的海岛乡镇,位于鳌江口外30海里的东海之上,目前拥有户籍人口600多户2000余人,常住人口仅1000多人。海岛仅靠船只与陆上往来,交通、通信多有不便,群众进城办事难题困扰多年,有时一件小事需要来回跑,耗费时间长、开销大。

  

  聚焦民生实事,南麂镇大力推动红色细胞工程建设,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创新实行“陆岛联办”制度,通过在岛上和鳌江镇设立红色代办点,实行党员干部轮班坐班制,利用驻村干部、网格员、党员等队伍进行收件代办,实现了“岛上群众办事不出岛,陆上群众办事不进岛”。自创新实行“陆岛联办”以来,该镇架起了两地居民信息互通的桥梁,也让两地居民的心走得更近。目前,68项村级红色代办事项在南鹿已经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村民在岛上便可办理,不再鳌江、南麂两头跑。

  

  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融入到民生实事中来,用人民的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该镇以主题教育成效升级2.0版“陆岛联办”,打通党员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办成事情。该镇在已有的红色代办点升级服务,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多渠道形式咨询回答代办事项,并提供送表格上门服务。同时,全镇各党支部150余名党员每人联系4户群众代办事项,通过“1+4””2+N”的方式(1个党员联系4户群众、两个代办点收集代办N个事项)打通了党员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办成事情。目前,受益对象可覆盖南麂岛4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800多人次。

  通过主题教育的追溯初心,南麂镇创新做法和学习方式,利用陆岛视频网联开、冬鳌夏麂的模式,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都能及时参加学习。同时,结合海岛群众办事不便的实际,利用此次主题教育契机,深化“红色代办”“陆岛联办”机制,以红色细胞工程为抓手,要求骨干党员每天要到所联系户开展走访活动,收集群众需代办事项,进行统一办理,真正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