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三助三红”让干部走下去实效提上来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9-24 15:28:00 字体:

  一张期盼已久的新能源叉车等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前几天花落瑞企浙江凯勋机电,意味着该企业原本只能销往国外的产品,终于实现国际国内“两条腿”走路。企业负责人林昌洪在欣喜之余,特别感谢每月跑企业两三趟的瑞安市场监督局结对干部叶昌隆。各级干部走下去、招商分队走出去、部门服务跟进去,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载体,我市“三助三红”专项活动的实效持续显现。截至昨天,全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累计收集问题近7600个,已化解问题7251个,化解率达95.4%。

  作为深化“三服务”的具体措施,我市从今年8月开始,在“先学先研先查先改”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面开展以“助援救灾、助力发展、助推落实”为重点,以“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为目标的“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在市级层面,“销号”清单列出了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战略争取及谋大招强项目落地见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公共安全隐患治理等六大类、59个重点工作任务,逐一标明责任单位、每月完成情况。各地各部门除完成规定动作外,因地制宜开展自选动作。

8月31日上午,岩坦新区一期项目开工现场(虞绍舜  摄)

  “三助三红”甫一展开,就展现了克难攻坚的温州速度。灾后3天研究制定搬迁重建方案,方案确定后2小时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安置地块征地表决,灾后14天确定比选设计方案、施工及监理单位、完成地质勘查,仅18天项目开工。受超强台风“利奇马”重创的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多方联动助援下,预计安置房项目11月中旬结顶,因灾失房村民春节前可住进新房。受灾半个月内,474家工业企业全部恢复生产、544所学校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并完成环境整治,40余万亩农业受灾面积有93%恢复生产,灾后重建实现阶段性“销号”。

  做实功、求实效,是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三助三红”专项活动的鲜明特色。9月5日,北斗产业基地项目在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正式授牌落地,首批总投资57亿元的14个入驻项目成功签约;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拉开框架;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完成系统迁移;阿里巴巴新零售、智慧物流项目加快推进;“中国眼谷”已入驻创新机构近20家,注册和在谈20多家……一大批列入“销号”管理的重点任务,在“三助三红”中如期甚至提前完成原定计划,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次回乡创业,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从开工到现在政策兑现,每个环节都让我很暖心。”城市之窗家具作为温商总部回归项目,“当家人”王东升对党委政府“店小二”式服务竖起大拇指。和王东升相似,许多企业和群众在“三服务”“三助三红”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获得感。继全国首创为侨服务“全球通”后,市公安局又率全国之先推出“境外车管所”,一系列海外版“最多跑一次”让境外华侨赞不绝口。为破解企业技改资金短缺的共性问题,经信、金融等部门与中国银行创新成立“技改支行”,并强化政策兑现提速提效,人民电器、台邦电机等多家温企受惠,受一系列利好带动,全市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及工业技改投资保持20%以上增幅。

  据统计,通过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全市已收集各类民生事项6476个,分别列出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已化解2622个,同时,年初“两区”建设大会集中交办的313个企业难题实现100%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