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文成   ->  正文
锻造“文成铁军” 绘就“三美文成”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9-09-23 09:40:28 字体:

  “经济赶超”赶出加速度,“环境再造”造出美丽新家园,“民生幸福”频获百姓点赞……温州市文成县三大工程的顺利推进,背后总有“文成铁军”的身影。

  说起“文成铁军”,不得不提起文成的“铁军锻造”工程,正是有了这一工程的加码助力才让铁军干事无后顾之忧。该工程以“十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将干部放到破难攻坚主战场实战历练,并综合运用“五个一线”,打好“上下管育爱”组合拳,为高质量续写“三美文成”新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派单破难“破”出项目新速度

  文成县玉壶镇东大门开发项目曾因政策原因被搁置了近5年,今年5月,随着文成县首批“三服务”破难攻坚项目集体出征,玉壶镇东大门开发项目攻坚组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便“啃”下了这个“硬骨头”。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招拍挂”,进入开工倒计时。

  快慢之变,是文成一线锤炼“铁军”,“派单”“点将”破难攻坚的缩影。

  建立“派单”破难机制是文成铁军锻造工程“十个一”工作机制的其中一项。今年,文成以“三服务”为抓手突破重点难点工作,围绕“经济赶超”“环境再造”“民生幸福”等方面征集了66个重难点项目,通过“派单破难+点将出征”的形式,指定特定部门和专人组建破难小组66支,深入基层破难题、聚焦项目打硬仗,力解文成发展“疑难杂症”。

  通过“派单”“点将”将干部放到发展最迫切、困难最集中的一线历练。同时,成立“7+17+N”前沿作战室(即7大县级中心工作前沿作战室,17个乡镇合成作战室以及N个村级社区合成作战室),并采用“一图一表一清单”工作法(即作战图、进度表、问题清单),“盯”着项目进度,“逼”着干部提速。

  目前,文成铁军共有274人次通过“派单”奔赴在一线破难,为项目“破”出了文成速度:飞地抱团项目破难攻坚组,完成了飞地抱团增收模式的从无到有,与嘉兴平湖市签订飞地经济产业园合作协议,筹资1.1亿元;苔湖二期城中村改造项目攻坚组通过建立前沿作战室,挂图作战、关口前移,一周内完成了一个月的拆迁任务……

  一线锤炼“炼”出成事真本领

  今年5月,文成创新实施“市外飞地抱团增收”的强村富民模式,与嘉兴平湖签订飞地经济产业园合作协议。

  签约当天,严炳宽长长松了口气。严炳宽是文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也是飞地抱团项目破难攻坚组的组长,自从接到这个项目,他和小组成员就一直绷着根弦,就怕项目不能按时攻下。“飞地抱团项目涉及全县14461户20124个低收入农户,项目在文成没有先例,在温州也找不到案例。因此,最先被列为破难攻坚项目。”严炳宽说。

  一线历练,也要一线培育。为了让攻坚组能迎难而上,干事更有动力,铁军锻造工程“十个一”工作机制中的实干学堂、考绩大比拼、互学互比大擂台、政务交流群等为干部搭建起比拼、交流、晾晒平台,推动干部在学习中拓眼界、强本领,为干部攻坚项目保驾护航。

  实干学堂一开课,严炳宽和组员就拿着本子记下专家知识点,不仅在家门口学,县里还组织破难攻坚组到其他先行市县“取经”。“通过一线实践和调研学习,我们很快就找到了处理问题的方法,方法对了,工作效率也提上来了。”严炳宽说。

  目前,每月一期的实干学堂对口一线攻坚内容已举办了“现代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全域环境再造、建设美丽家园”等4期主题课,通过“学前研、学时讲、学后用”,进一步提高干部学以致用的能力。

  正反激励点燃干部干事激情

  去年,陈增快结束了国家文旅部的挂职工作,回到文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并被“点”去了民宿整村推进项目攻坚组。回文成这一年多,他觉得自己的工作节奏比在北京时好像更快了。

  民宿整村推进项目攻坚小组用一周时间蹲村调研,半个月后,拿出《民宿项目整村推进工作实施方案》,期间还邀请浙旅研究院为每个村做设计。又过了一周,符合民宿改造的农户名单公布,两周后设计图、施工图交到了农户的手上,同时旅行社走进了村里,规划旅游路线,签订客源合作。

  项目几乎每周都有新成果,但是铁军锻造工程指挥部还是时常会打来督促电话。“不过看得紧,催得急对我们来说也是好事,鞭策我们的同时也把问题快速解决。其实他们不来催,我们也不敢慢,慢了年底得个‘蜗牛’奖多丢人。”陈增快说。

  陈增快所说的“蜗牛”奖也是铁军锻造工程“十个一”工作机制中的一项,该“奖励”先对破难攻坚进展缓慢项目发出的“蜗牛”预警,预警后项目进度每月排名仍为末位的年终将被颁发“蜗牛”奖,并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因为前期工作做得扎实,施工速度抢回了时间,民宿整村推进项目涉及的4个村目前有2个村已经进场施工。项目不仅没有得“蜗牛”奖,陈增快个人还因发挥“挂职”所长,创新理念和工作方式,成了项目组的“智囊团”,被评为第二季度“破难先锋”个人,成了攻坚破难、激情干事的先进典型。

  让能者上,庸者下,文成以正向“标兵”和反向“蜗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营造出了敢于担当尽责的良好环境。“目前,我们共下发了8份‘蜗牛’预警通知书。并评选出第二季度‘破难先锋’个人20名,团队6个。”文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我们还将用好一线历练‘育’干部、一线考察‘识’干部、一线鼓劲‘爱’干部、一线监督‘管’干部、一线提拔‘用’干部等‘五个一线’,打好识才用才组合拳,使‘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导向不断凸显,点燃了干部潜心实干、担当作为的动力引擎。”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