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正文
一批批在外温商回归投资,一批批温籍人才回乡发展“鸟巢计划”激活“归巢”新动力
来源: 日期:2019-09-09 15:37:59 字体:

  瓯江畔,滨江商务区金融聚集区,世界温州人家园的彩色LOGO,在蓝色玻璃映衬下特别显眼。这里,已经成为世界温州人回乡“打卡”的网红地。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世界温州人家园累计接待异地温州商会、海外华人侨团等团体回访414批次,累计参观考察人数达3万余人次,举办各类会议和联谊活动283场次。

  这一服务世界温州人的综合体,不仅成为温商回归的示范平台,更是温州2019年重点改革项目“鸟巢计划”的重要载体之一。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鸟巢计划”,趟出了一条内外互动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注入新动能——创造内外互动条件,鼓励全国各地温州商会、海外侨团和其他温籍组织回温举办年会和各类创业洽谈会、投资项目对接会、扶贫帮困恳谈会等活动,推动项目回投、资金回流、人才回乡、贸易回归,促进温州人经济转化为温州经济。

  倾情温州,共谋发展。走南闯北的温州儿女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汇聚成一股股持续辉煌的强劲动力,向高质量发展的逐梦之旅全力前行。“鸟巢计划”的叠加效应正在瓯越大地上持续发酵——

航拍世界温州人家园 赵用摄

  新招落地项目158个 亿元产业项目87个

  温商回归量质齐升

  “从市领导亲自牵头抓招商抓服务,到项目签约迅速落地的点点滴滴,一路走来证明回温投资的选择十分正确。”藤桥镇门前山脚前,阿联酋板业(制造)集团董事长姜捷目光笃定,信心满满。眼前,施工中的“荒地”将在一年后变成“金坡银地”,一排排崭新的现代化工业厂房将拔地而起。这是总投资10.51亿元的阿联酋高分子幻彩新型板材生产制造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高达9亿元、税收6500万元。

  无独有偶。年销售额逾10亿元的湃沃电商、总投资额约30亿元的多弗金融总部大厦项目、刷新温州城市“新高度”的君康健康产业中心、位于瑞安侨贸小镇的跨境电商产业链项目相继在温落户。越来越多的温商将目光投向温州,将资源投回温州市场。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1-7月,全市已到位内资382.76亿元,完成率75.05%,同比增长33.85%。新招引落地项目158个,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7个,“500计划”项目10个。全市实现回归税收21.118亿元。其中,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39个,17个回归项目税收达1000万元以上。

君康健康产业中心项目效果图

  温商回归成绩耀眼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今年2月份,永嘉浙闽农贸市场在世界永嘉人大会上签约,4月份进场施工,9月份将竣工营业,从签约到营业仅花7个月时间。浙江迈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27天内就拿到了回归项目的执照,公司负责人不禁为家乡优质服务点赞……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温州正用最大的诚意和空前的举措向世界温州人深情召唤——为回归温商量身打造了历年来力度最大的总部类企业落户奖励,包括一次性奖励、租金补助、贡献奖励和高管奖励等;组织天津、深圳、海南等温州商会及全国新生代温商开展投资考察活动,带动总额为85亿元的16个项目投资温州,落实8个总投资1640万元的公益回归项目,以及金额为33万元的一对一助力大学生圆梦公益助学项目;构建世界温州人家园异地商会联络处+温商回归示范园+招商宣传展示平台“三位一体”的立体式归巢综合体,已接待投资商250批,近3500人次;赴北上广杭、济南昆明等总部型企业集聚区域招引总部型、服务型、基金类企业,借助各项商会等活动开展专题推介,主动对接市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温商回归示范园入驻项目评估和跟踪服务;切实增强在外温商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慰问回乡投资温商及在外温商代表千余名,举办在外温商带父母游家乡活动及在外温商子女夏令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组织亲清政商学堂及温州商会会长研习班;打造温商服务全球通温州商会版,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各地温州商会……

  输入先进理念,引进高端要素,健全服务机制,“鸟巢计划”为项目、资本、人才、技术、贸易、公益六位一体的温商回归安上了加速器,更营造了在外温州人回归发展的生动局面。

  发出系列人才礼包 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引才聚才圆梦故土

  “这几年看到家乡环境越来越好,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对我们留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了。”前不久,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的“缘定温州·海燕集结”2019温州市首届海归人才招聘会暨第七届留学人员单身联谊活动上,就读于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的管理学博士吕洁雅如此感慨。那一天,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海归人才返乡求职,114位海归人才达成了初步意向。

  这是“鸟巢计划”推出的海归引才精准服务,不仅打出了情感牌,还发出系列人才礼包。成功签约的海归人才将享受一系列温州人才政策,如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子女就学、家属就业优先安排等。对温州海外精英引进计划创新长期项目、创业项目、短期项目入选者,在全职到岗3个月后,还能分别拿到30至15万元不等的个人奖励。

  不仅如此,为了满足留学人员了解相关政策需求,当天还专门举办了海归人才职业规划发展论坛,为回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指导赋能。同时设立公共服务咨询专区,提供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档案存放、就业落户、创业扶持、人才测评等相关业务的现场咨询服务,以解决留学回国后遇到的各类问题。

  以平台吸引人才,以情怀留下人才,“鸟巢计划”有力盘活了海外人才资源。今年上半年,我市共举办了“迎新春”留学生服务工作恳谈会、中意(温州)青年人才交流联谊会等49场人才活动,吸引了千余名青年学生、海归创业者。与此同时,推出的海归创业研习班为海归创业人才量身定制了亲清会客厅、无领导小组讨论、对话分享海归创业之路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习活动,并通过举办海归创业项目路演,由企业家和资本、法律、金融等专业人士担任的创业导师们对创业人才进行点评、指导,帮助学员解决创业过程遇到的问题,促进创业项目转化落地。这一系列活动大大增强了温籍在外青年的家乡融入感。

  当前,温州正加快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以海纳百川之姿,吸引并欢迎各路人才,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而来的八方资源,更带动理念、技术、人才的迭代升级。温州敞开怀抱与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院开展科研合作,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目前,已落户温州成立研究院的高校有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乡情凝聚加上城市吸引力,正汇聚成一股燕归巢的风景。如今,越来越多的温籍青年才俊满怀深情与激情,扎根在故土,与温州发展同频共振,共生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