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鹿城:仰义街道创新党建模式 促进村居共同进步
来源: 日期:2019-09-05 11:49:00 字体:

 

 

       鹿城区仰义街道的六位村居干部、企业家,签署了一份特殊的协议、领到了一份特制的聘书,作为仰义街道第一批“云上挂职、异村代岗”人员,他们在9月4日正式宣布上岗。

  这是今天下午举行的仰义街道“区域链”党建工程启动仪式的重要一环。

  强村带弱村,同频发展。仰义街道龙川村,在村书记黄孟巨的带领下,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村各项事业走在前列,被评为市级党建先进示范村,支部书记曾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垟山村党支部书记曾建国,是新晋的村支书。两人从这一天起,身份发生交叉性转变,双向挂职。黄孟巨到垟山村挂职,而曾建国到龙川村,老支书的经验、资源,新支书的思路、干劲,彼此融合,同频发展。据了解,按规定,他们的挂职周期为一年。

  作为垟山村党支部委员的应爱双,要到仰新社区挂职;同时,仰新社区党总支委员苏忠波,要到垟山村挂职。委员的代岗周期为半年,并且实行脱产制,直接负责所在挂职村居的日常工作,这样村居岗位的轮转,将很好地促进村居资源共享,实现干部实践锤炼。

  此外,仰义街道还特地安排辖区两位党员企业家参与挂职。

  总部位于仰义的示范性企业浙江禾本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曾挺,将到仰新社区挂职;而浙江心为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金玉柱,也将到陈村村挂职。通过企业家挂职,互通理念,共商共议,实现村企合作共赢。

  今年7月份,曾建国新上任垟山村党支部书记。在会场,他对记者说,自己需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成为能够独挡一面的领头人。这次作为挂职村干部,能够到先进村跟前辈学习村居管理经验,是一次自我提高的过程,在前辈的“传帮带”下,他也将为所在挂职村,贡献自己的想法,共同进步。

  而作为企业代表参与挂职的心为心科技公司党支部书记金玉柱,也表示,这样的学习交流机会非常难得。心为心一直注重企业文化和企业党建,这次挂职的陈村村,在建的文化礼堂、党群微家等项目,有很多内容上,可以与企业互融互通,彼此注入新的想法与资源。他希望通过这样的融合,企业党建能更进一步,村居经济发展也能更进一步。

  仰义街道党工委委员陈琳琪认为,街道搭建云上平台、创新挂职制度,鼓励优秀企业家、“企二代”入村(居)挂职,鼓励新老干部传帮带式的挂职,势必能发挥企业的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也能促进村(居)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化无形为有形,切实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这也是今年仰义街道响应鹿城区委实施“区域链”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