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平阳:浙江省首个民营经济法治护航基地在平阳成立
来源: 日期:2019-09-05 11:35:51 字体:

  9月4日上午,平阳县民营经济法治护航基地在平阳县鳌江镇揭牌成立,这也是我省首个民营经济法治护航基地。

  该基地设置在平阳县人民检察院鳌江检察室内,定位“立足鳌江,辐射全县”。“鳌江作为平阳的经济重镇,是平阳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战场之一。将基地设置在这,可以更好地服务对接服务企业。”平阳县检察院党组成员、鳌江监察室主任戚春雷说道。她还表示,鳌江在地理位置上位于平阳昆阳和水头等地的中间,基地因此可以覆盖更广的范围。

  据悉,该基地集成了惩治预防、案件调处、警示教育、法律研究、法律风险预警等多项功能,旨在为民营企业及企业员工提供针对性的法治服务。记者在基地二楼的展厅里看到了详细的内容,其中包括关键岗位风险提示、企业权益保护痛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等内容,辅助有实际案例及数据等,在展厅最后还摆有《民营企业形式法律风险防范手册》、《2018十大涉企案例》等书籍供参观者取阅。当天的参观代表,鳌江镇联南村村委会主任陈爱珠在参观完之后不住点赞,在她看来,正值温州温州全力建设“两个健康”之际,这样的基地建立很重要很及时。

  

  不仅如此,基地所在的平阳县人民检察院鳌江检察室内还设有12309检察服务专区,可供接访企业家。更设有相对不起诉听证室等,可供案件调解,服务企业。“这里就相当一个迷你版的检察院,可以给企业家提供更近,更温馨的服务。”戚春雷说。据介绍,下一步,基地还将为各行业协会提供专项服务,可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开展专题论坛、专项展示,力求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开展法制教育,提升行业水平。

  

  随着基地的成立,温州市两级检察机关“检察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也同步展开。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和工商联负责人20余人受邀参加。

  会上,温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通报检察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温州市检察机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两个专项监督”,分别针对招投标环节和“两区”建设。据悉,针对工程建设等领域围标串标乱象,2018年以来在全市开展招投标环节专项立案监督,监督立案35件56人,已起诉17件25人,已判决12件18人,共涉及2.6亿多元。此外,温州市检察院还联合相关部门坚决打击“村霸”“地霸”“材料霸”“工程霸”等控制垄断市场的黑恶势力团伙,依法严惩侵犯企业知识产权、企业内部人员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行为。另外,聚焦“反映多、立案少”侵犯企业利益突出问题,强化“两法衔接”和监督引导,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4件38人,向监察委、扫黑办移送线索13件14人;聚焦利用刑事手段插手民营企业经济纠纷问题,监督公安机关撤销案件1件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