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苍南   ->  正文
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创新驿站苍南在杭州 设立“人才飞地”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9-02 10:50:27 字体:

  日前,苍南县政府与浙江大学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三方面签署协议,在杭州合作共建“苍杭创新驿站”,成为我市产学研合作的又一创新做法。该驿站犹如苍南的“人才飞地”,助力苍南招引人才、对接高端技术、孵化产业项目,为苍南产业改造提升提供“最强大脑”。

  苍杭创新驿站由苍南县政府、浙江大学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友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建。后两者均为浙江大学的对外投资服务平台。此次合作试行3年,若成效良好将续期。根据“孵化在杭州,产业在苍南”的原则,三方首期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投用1500平方米左右的物业,用于苍南企业在杭州设立研发中心、苍南产业展示和招商、孵化具有苍南元素的科技项目。

  浙大方面3年要为苍南引进5个产业项目到创新驿站孵化,引进、培育、孵化的企业须在苍南注册,孵化成功的项目须落地在苍南发展;要引进苍南企业在杭设立研发中心5家以上,帮助苍南企业进行技术提升;要引进产学研合作项目、创新团队或共建创新平台2个以上。其中,创新团队指针对企业需求引进合作的专家团队,创新平台指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校企研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等平台;此外,还将为苍南开展人才、项目对接会等工作。苍南县现有针对科技创新的优惠扶持政策适用于创新驿站内的企业,特殊项目可进行一事一议研究解决。

  “传统的校地合作,通常是校方在合作地设立研发中心,考虑到浙大与杭州的资源优势,我们决定走出去开辟‘飞地’借智引智。”苍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苍南将依托浙江大学的科技、人才优势以及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平台和浙大校友创业群体优势,搭建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打通外部与苍南在项目、人才、资本、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渠道,推进创新元素与苍南改革发展的有机融合。(林乃鹏 李海渊 张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