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苍南   ->  正文
苍南:一个项目两处共享 苍南小微园惠及小微企业和欠发达村
来源: 日期:2019-09-02 10:52:00 字体:

        日前,陈如法和王世奏不约而同地来到苍南龙港新城小微园建设工地。他们一个是企业老总,一个是村党总支书记,都对项目的进度非常关切。

  “已经结顶,在内部装修了。过来看看。”温州华东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如法说,之前他一直有个心病:企业排放的废气必须治理,但公司年产值只有2000多万元,差的设备不达标,买一台好的设备要200万元,一年的运行成本还要70万元,这样利润就没了。

  今年上半年,正当他愁眉不展的时候,看到了龙港新城小微园的招租公告。这个招租公告有点特别,只面向小微企业,而且必须抱团报名。前去咨询后,陈如法发现这个小微园是为他“量身定制”的。“同类型的企业抱团入驻后,可以共享环保设备、生产设备、工人,降低成本,提高使用效率。”

  报名很火爆,短短十几天就来了80多家小微企业,它们被整合成18家企业入驻。陈如法的企业和另外4家印刷包装企业组团,不久前刚刚签订了整合协议。他算过,整合后,废气治理成本不到原来的20%,生产设备也精简升级了。“原来5家企业共有60多台生产设备,把旧的淘汰掉,只要20多台新设备就够了。”

  当天,王世奏是以“房东”的身份出现的。作为苍南县桥墩镇南山头村党总支书记,王世奏也曾苦恼:南山头村是典型的山区村,资源要素短缺,缺乏项目支撑。苍南整合县域资源,把市场效益较好的龙港新城小微园作为“飞地”抱团增收项目,引导160个经济欠发达村认购厂房当“房东”,共享租金收益,南山头村也在其中。通过自筹、财政奖补、银行贴息贷款等途径,南山头村投资入股100万元,预计今后每年村集体将至少获得10万元分红。

  今年底,龙港新城小微园将建成投用,届时第一笔分红将到账。“钱多了,要办的事情也多了。我们打算把村里的断头路打通,装上路灯,融合发展。”王世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