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泰顺   ->  正文
泰顺有力推进“村档乡管”,打造乡村记忆工程
来源: 日期:2019-09-02 10:45:40 字体:

  2017年以来,泰顺全面启动“村档乡管”工作,历时两年攻坚,率全市之先全面完成村级建档,以全市最大投入,最快速度、最优质量,实现“村档乡管”,保存乡村记忆,夯实振兴基石。

  一是双重支撑,实现高投入高质量。一方面强化指导软支撑。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档案馆,制定2017-2019村级建档三年计划,明确乡镇部门职责及时间节点,通过实地指导、按点督查,邀请档案局业务骨干,深入各乡镇行政村,举办镇村业务培训班19期520人次,为推进村档乡管工作提供软支撑。另一方面加大投入硬支撑。积极向财政争取150万专项经费,为档案室设备购置、建档工作提供专项经费保障。2019年6月全面完成村级建档工作,形成村级档案18694卷,2174盒,电子档案总量852GB。

  二是数字转化,实现“双保险双服务”。一方面是县级备份实现管理“双保险”。对纸质档案、照片及文献资料进行数字化加工,形成的电子档案数据库,由镇村连同纸质材料一并保存。同时,实行县级登记备份制,由县档案备份中心备份全部数据实现档案管理“双保险”。另一方面是电子传送实现政民“双服务”。“村档乡管”在服务镇村的同时,依托电子档案和“馆室一体化档案数据平台”,大力推行民生档案便民查阅服务,将管藏的20万件、41万页涉及婚姻登记、林权、土地等民生类档案数据推送至乡镇便民中心供广大村民就近查阅,实现政民双服务。

  三是注重后续,实现重规范重管理。一方面是制度建设促规范。注重村级建档之后的后续管理,按照“村档乡管”的要求和实际情况,制定《档案管理岗位职责》、《档案利用、保密、统计、鉴定和登记备份制度》等15项制度,规范乡镇档案管理流程,从制度层面推进档案工作的规范化进程。另一方面是提高配置优运行。按照有综合档案室、有密集架、有资料柜、有空调机、有计算机的五有要求,配备必需的档案用品,完善乡镇档案室配置,确保立卷、保管工作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