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文成   ->  正文
文成:聚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9-02 10:11:12 字体:

  乡村振兴迫切需要人才力量的注入。文成县通过“储凤筑巢”“学干结合”“牵线搭桥”“校地合作”“平台引领”“定向服务”等“六招”,为乡村振兴汇聚青年人才力量。

  为吸纳文成籍硕博英才及国内一流院校生,文成成立了青年博硕智库并建立“智囊组”“行动组”“项目组”等7个小组,助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截至目前,该县博硕智库已有成员80名,其中博士15名、硕士65名。成立青年人才社会实践公共服务中心,在高校和乡镇之间搭建桥梁,并推出“菜单式”服务,供乡镇按需“下单”,解决在文青年人才社会实践和当地需求“不对称、不匹配”问题。目前,21支由科技特派员领队的科技服务组、26支由高校教师领队的产业服务团队立足各自专业优势,已为该县提供农特产品加工、森林康养产业、中药材种植、企业品牌建设、高山蔬菜产业绿色防控等50多项特色服务。

  文成还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农业科技研究院、乡村振兴大讲堂、文旅产业研究院等人才孵化平台,借智借力引育了一批文成亟需的专业型高层次人才。成立乡村振兴·青农领袖学院,引导青年人才立足该县优质生态资源禀赋,融合“互联网+”“文化+”“生态+”等元素,打造具青年风格的民宿、电商等农旅项目。90后侨青黄靖在学院引导下投资560万元,在老家百丈漈镇长塘村打造寒舍迴塘民宿,并义务助农销售农副产品,目前月营业额约35万元,促进村民增收。(通讯员 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