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文成   ->  正文
文成县大峃镇:“四化”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来源:中共文成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9-09-02 10:11:11 字体:

  今年以来,文成县大峃镇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坚持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以“党建攻坚月”行动为契机,有力地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责任主体全员化。建立健全“一岗双责,全员抓党建”责任捆绑体系。其中,联片领导作为片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统筹片区内党建工作;社区书记负责党建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和落实;驻村干部履行“村级指导员”角色职责,做好业务指导、政策传达等工作;党组织书记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抓好党建这个主责主业;村第一书记、联村科室协助做好党建工作落实。通过一级抓一级、全员抓党建、层层抓落实,推动全镇党建工作见实效、管长效。

  考核内容项目化。制定出台《2018年度大峃镇基层党建工作细则》,对基层党建考核内容进一步精细化分解,全镇83个村居根据人口、地理位置、发展潜力等多方面因素划分为A、B、C三类,分类考核。同时,实行党建工作目标量化管理,从整体村居环境、村级制度运行、村干部素质能力、党员干部日常管理、重点工作推进等5大方面进行量化赋分,提高考核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督查考核常态化。结合《2018年度大峃镇基层党建工作细则》,制定每月督查要点,并抽调镇党群、纪检等科室力量,不定期下村开展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要求限期整改。每月组织社区间进行党建交叉检查、互学互比等活动,通过互查互纠、互帮互促,促进全镇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党建目标责任落实。同时,设立党建公示榜,每季度对党建督查情况公示,根据各村居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竞争排名。目前,大峃镇已开展专项督查3轮,发现并曝光各类问题48个,其中已整改完成35个。

  责任追究严实化。大峃镇对每季度排名末3位的村居上报县委组织部,约谈联片领导、驻村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对连续2个季度排名末3位的党支部书记歇职教育,约谈社区书记,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先评优;对连续3个季度排名末3位的党支部书记免职处理,联片领导给予诫勉谈话,社区书记年度考核不得评先评优,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不称职”。同时,联村科室根据党建督查情况也将受到相应处置。通过强化问责,倒逼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共约谈相关人员25人、歇职教育2人、免职处理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