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文成   ->  正文
文成:全力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提高干部战斗力
来源:中共文成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9-09-02 10:11:11 字体: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委政府抓基层、强基础的头等要事。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村社组织班子的战斗力,近日,文成县周山畲族乡对2017年村社组织换届以来的班子运行和工作开展等情况开展了一次“回头看”。

  日前,该乡召开深化“五基”行动开展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部署会。会议重点传达了文成县委组织部《关于深化“五基”行动开展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并就“回头看”工作作了周密部署。本次会议组建了由乡班子成员带队,纪检、组织、民政、农业等人员参与的考察组。会议指出,开展“回头看”,是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既是对新一届村班子上任以来工作的检阅,也是村班子之间的大比武、大交流,更是对今后工作的再加压、再鼓劲。会议要求,本次“回头看”工作开展思想认识要到位、整改行动要到位、监督检查要到位,切实提高干部战斗力,加强周山铁军建设,推动周山新发展。

  随即,全乡9个村均掀起了村干部换届“回头看”热潮。考察组人员通过在各村召开党员大会及村民代表大会、发放村社党组织及两委干部满意度评测表、面对面谈话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换届后村社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班子运行是否顺畅高效、村社干部履职践诺是否到位、中心工作推进是否有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是否从严、基层群众是否满意、有无黑恶势力存在等方面情况。逐村逐项提出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确保分析精准、问题清楚、整改严格。

  经过综合考察,该乡乡党委组织领导班子召开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专题研判会,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定级。最终评定出7名优秀村干部、54名合格村干部及7名不合格村干部。

  接下去,该乡将对结果为“优秀”的村社干部以适当形式进行表彰;对考评结果为“合格”的村社干部进行谈话,指出存在问题;考评结果为“不合格”的村社干部应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停职或免职等处置,其中对政治立场不坚定、私心重、以权谋私、欺压百姓、参教信教、阻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的,将坚决予以处理。由此进一步激发广大村社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